田里的雕像
2017年06月16日 10:13:31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田里的雕像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6582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启文

责任编辑

徐芳

刊播单位

解放日报

首发日期

2016年10月13日

刊播版面名称及版次

朝花周刊头版   09

   
参评 
作品 
简介 
  

    这是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的试验田。享誉世界的“杂交水稻之父”、一个奔九旬的人,依然保持着异乎寻常的精力和创造的激情,在忙碌着。他的世界其实就在稻田里。袁隆平的故事其实就是一个农民和亿万个农民的故事。他有很多农民朋友,也有许多素昧平生的农民慕名而来找他,他的门永远是向他们敞开的。于是,这篇报告文学里便有了一个农民为袁隆平塑像的故事。但最值得关注的,并非农民与袁隆平为塑像本身展开的“拉锯”,而是一个农民这么多年来走过的路,那是从崇拜偶像到崇尚科学、靠科技致富的一条路,这也是袁隆平最希望看到的一条路,一条中国农村和农民的真正出路……

    也请听听袁隆平的心声:“我还想再活十年,十年后,一系法杂交稻肯定能搞成功,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文中又说:他一向是不说满话的,但他说这话时,眼里闪烁出一种奇异的、甚至是神奇的亮光。尽管,他向水稻高产的极限、向人生与生命的极限发起的挑战,还会阶段性地遭遇困难,但一个人和一粒种子的故事还将续写……

 推荐 
 单位 
意见

    此文是有担当的,敏感地抓住人类生存的难题——粮食,把粮食置于天、地、人、时的交织中,宏阔恢弘,又细致入微,富有文学追求。力量与罕见的朴素表述结合,构成了报告文学真正的诗意。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袁隆平的故事,其实已经一写再写了,但就是在这样一个重复了多次的选题中,本文作者不愧为名家,依靠细节、文笔以及独到的角度,成为众多同题作文的佼佼者。

    真正的精品,是不畏第二,甚至第三落点的。优者自优,精品自有精致之处。

    此外,本文主题也很有担当,抓住了人类生命的难题——粮食,把粮食于天、地、人、时的交织中,宏阔恢弘,细致入微,丝丝入扣。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8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