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乱象调查
2017年06月16日 10:08:30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乱象调查

参评项目

报纸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调查性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余东明

编辑

余飞

刊播单位

法制日报

首发日期

2016-12-2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视点   5

作品字数
(时长)

3346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2月复旦大学两个科研经费贪腐案一审判决,记者介入调查,考虑到案件报道应该在法院终审判决后的相关规定,遂成稿于二审判决后。期间记者走访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以及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领导和老师,,详细了解近年来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种种弊病和漏洞,了解高校老师在科研活动中的真实想法和心态,并收集了大量相关资料,还分别采访了徐汇区检察院的主诉检察官和徐汇区法院、上海一中院等一二审的主审法官,了解几名刑事被告人的犯罪形态和高校科研领域的犯罪共性,前后历时10个月。

    由于稿件素材敏感,又关系到高校管理内幕和老师切身利益,受访领导和老师普遍顾虑重重。如何打消他们的顾虑,获取真实有效的信息是此稿采访难度大、历时久的又一原因。最终记者调查清楚了科研乱象存在的内因和外因,科研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弊病,以及如何通过建章立制、重构流程对科研经费进行科学管理,既能重建秩序,又能激发高校老师科研活动的积极性。

 社 
 会 
 效 

     稿件刊发后,在短短半天的时间里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转载。据百度精准搜索,共有582个转载网页,还得到众多未能统计的“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转载。稿件披露的内幕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稿件对现有管理制度的思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共鸣,他们纷纷留言,在贬责时弊的同时,建言献策。复旦大学在稿件刊发后,更是立即做出正面回应,公布了一批已经制定或正在制定的规章制度,记者对此及时作了后续追踪报道。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记者针对复旦大学科研经费贪腐案展开调查,走访了多所高校,详细了解了近年来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种种弊病和漏洞,了解高校教师的真实想法和心态,同时采访了检察院、法院和主审法官,解析了高校科研领域的犯罪共性,前后历时10个月。    

    在新闻快餐成风的当下,“用脚采访,用笔还原”的调查性报道尤其难能可贵。稿件刊发后的短短半天时间里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转载。稿件对现有管理制度的思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共鸣。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