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郭的“引力波”不是科学的引力波
2017年06月16日 10:08:00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老郭的“引力波”不是科学的引力波

参评项目

报纸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莉

编辑

刘亚东,胡兆珀

刊播单位

科技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2-2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转3

作品字数
(时长)

1611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2月,一个下岗工人多年前提出“引力波”一事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引发众多网民对科技体制、科技人才、科技问题的强烈质疑,在社会上特别是科技界产生恶劣影响。记者第一时间进行深入采访,在查阅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采访了多位科技专家,廓清了事实真相。

    “引力波”是一个十分专业的话题,许多网民质疑也是因为对此不了解。稿件把这一科学话题转化为普通读者能看得懂的语言,既还原了这一热点事件的来龙去脉,也对“引力波”进行了科普。

 社 
 会 
 效 

    这一稿件很好地起到了对热点问题释疑解惑、对科学知识普及传播的作用。稿件刊发当天,就在各大网站、微信等平台大量转载,并引发网民热议,也获得社会公众特别是科技界的好评,充分发挥了科技稿件“驳谬论、正视听”的积极作用。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去年2月,一个下岗工人多年前提出“引力波”一事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引发众多网民对科技体制、科技人才、科技问题的强烈质疑,在社会上特别是科技界产生恶劣影响。记者采访细致到位、写作深入浅出,用老百姓看得懂的语言厘清科学事实,还原了这一热点事件的来龙去脉,及时解答澄清社会公众对热点问题的误解和指责,充分发挥了科技稿件“驳谬论、正视听”的积极作用,普及科学知识,获得社会公众的好评。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