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账单记录的坚守与感动
2017年06月16日 10:05:05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两份账单记录的坚守与感动

参评项目

报纸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阎晋 ,张颖 ,韩焱

编辑

魏琪

刊播单位

咸阳日报社

首发日期

2016-12-2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A1

作品字数
(时长)

2889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采访穆娟,是记者在调研精准脱贫攻坚时的一次偶遇。兄弟两家6口,3人残疾2名大学生,朴实得说不出一句完整话的穆娟,是这个家惟一的支撑。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随即我们调整采访思路,决定专题采访穆娟和她的家庭。隆冬时节,记者3赴穆娟家,在寒如冰窖的农舍里,挤牙膏式地一点一滴知道了这个苦难家庭所经历的一切。而尤为让人动容的是:两份分别由穆娟和她丈夫保存的账单,更是一笔笔记载着这个关中农家妇女的艰辛劳作和诚实守信。

    有多少美好正在消失,有多少美好还在坚守。她认命而又顽强地向生活挑战。吃苦是为了责任,受罪是为了亲情,再苦再难也不忘人恩。她诚实守信而又包容宽厚,付出不计回报,磨难过后只剩从容。

    穆娟家庭的遭遇和她个人与命运的抗争,让我们深深感动。任何新闻事件和人物,感动不了记者就难以打动读者。整整一周,我们连熬几晚,先后四易其稿,决心以笔下的文字,向这个在苦难和熬煎中把家庭这本经念出大情大爱、大节大义的普通关中妇女,一个母亲,一个妻子致敬。

 社 
 会 
 效 

    稿件见报后,次日即被新华网全文转发,各大媒体网站纷纷推送,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读者或致电本报主动捐款,或“感谢记者讲好人、讲好故事”,或为穆娟的精神留言点赞,称穆娟为“‘趟过苦水河的女人’,用自己的诚信和顽强为家人在破败的命运中构筑了新的港湾”,跟帖过千。

    穆娟诚实守信的品格,勇于直面贫穷与困难的勇气,敢于逆境担当,自我救赎的志气,在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在一些人争着抢着要当“贫困户”、坐等国家帮扶的今天,尤显珍贵,也更具现实意义。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是一篇以小人物写大题材,以个人命运悲喜记录时代起伏,写出了根植于乡土的传统美德与道德的优秀通讯作品。

    两份账单成功勾画了一名关中农家妇女,面对家庭的不幸和灾难、清贫和困厄、亲情与责任,不舍不弃、坚韧顽强而又诚实守信的时代形象。

    在她身上,我们所看到的千百年来遗存在乡间的传统美德,是如此让人动容,而这正是当下社会正在流失和弥足珍贵的。

    整篇通讯语言质朴,结构宏大,笔法流畅,感情充沛。背景与现场、叙述与描写、人物与事件浑然一体。作者以真挚的感情、翔实的第一手材料,灵活运用多种写作手法,使全文跌宕起伏,脉络清晰,不蔓不枝,体量巨大而一气呵成。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