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新闻大求真
2017年06月16日 17:08:57  来源: 四川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专栏上半年代表作基本情况
 

作品标题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交通安全课》

播出日期

2016-04-01

时长

29分00秒




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2016年,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与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联合制作特别节目,从3月28日至4月1日连续五天为中小学生科普安全常识。《交通安全课》将实验场地设立在湖南长沙一所中学,现场模拟交通事故,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表现形式还原车祸现场,让学生与车祸直接“面对面”,带来了极具震撼的效果。节目不仅还原车祸现场,还现场对事故进行分析,讲解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避免事故发生的有效方法,内容丰富,层次鲜明,逻辑严谨,同时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寓教于乐,帮助中小学生提高安全意识,维护城市交通,避免事故发生。




记者首先与教育部相关专家沟通,根据教育部提供的中小学生安全数据,锁定交通安全这一选题,并通过大量的实地调查,对比大量的交通安全节目,创造性地提出在学生面前做模拟车祸实验,效果令人欣喜。




节目通过近二十台机位的多角度记录和展现,全景式展现实验内容,结合中小学生的现场体验和互动,穿插发生在国内的真实新闻案例,为观众呈现出一堂生动立体的交通安全现场课,一经播出便获得强烈反响,取得良好口碑。乐视网、爱奇艺等多家视频网站对本节目纷纷转载,点击量均过千万,评论和互动弹幕方面都获得一致好评。教育部在节目播出后也致函表示对节目的肯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1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