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幸福嬗变
2017年06月16日 10:00:00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幸福嬗变

参评项目

网络访谈

刊播网站

人民

首发日期

2016年6月22日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14617

字数

 

页面点击量
(PV)

170万

单独访客数
(UV)

140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140万

主创人员

何晶茹,王喆,黄玉琦,李慧

编辑

 

作品
简介

     1、周密策划,紧跟时事热点,挖掘新闻背后故事。福建赤溪村有“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习近平任宁德地委书记时,高度重视这里的扶贫工作。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网与福建赤溪村的干部群众视频连线,对大家脱贫致富给予肯定。赤溪村又一次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四个月过去了,如何落实习总书记的嘱托?对于赤溪村未来的发展有何规划?人民网通过长期周密策划,邀请赤溪村脱贫攻坚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做客人民网接受专访。

  2、嘉宾为新闻事件的当事人,权威有发言权。福建《闽东日报》原总编辑王绍据30多年前发往人民日报社编辑部的一封读者来信被刊登后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从而拉开了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序幕。“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村党支部书记杜家住,赤溪村脱贫攻坚的第一推动者和实施者,福建品品香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传响应习总书记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精神的实际推动者。嘉宾均为新闻事件的亲历者和推动者,感触最深,有故事,也最有发言权,极大提升了访谈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

  3、访谈问题设置针对性强,访谈内容有故事、有观点,更有深度。问题设置围绕主题开展并有所引申,针对性强。回顾福建赤溪村脱贫攻坚历程,分享扶贫攻坚的背后故事,总结经验得失,规划未来发展方向,既有对福建赤溪村脱贫攻坚的个体分析,也有对中国整个农村脱贫攻坚总体趋势的关照,力争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提供可供遵循的经验和借鉴,使得访谈内容不仅有故事、有观点,更有深度。

  4、人民日报社高度重视,社长杨振武专门会见访谈嘉宾,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撰写新闻侧记。访谈结束后,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专门会见了访谈嘉宾福建《闽东日报》原总编辑王绍据、“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村党支部书记杜家住,杨振武鼓励赤溪村不仅仅要擦亮“中国扶贫第一村”的品牌,还要奋勇争先,努力成为中国扶贫开发、脱贫致富的先行者和领头羊。人民网总编辑撰写《王绍据、杜家住作客人民网:朗朗笑声赤溪来》新闻侧记引发多家媒体广泛转载。

  5、全方位、多媒体、多渠道推广,网友积极参与引发强烈反响。图片、视频、文字全媒体展示,访谈页面、新闻报道、论坛互动延伸触角,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全方位推广。人民网据访谈编发的新闻,被中新网、网易、福建宁德网等多家媒体转载,预告贴、图文直播页面、编发新闻浏览量25万余次,访谈页面被网友点赞150余万,网友相关贴文近500条,引发强烈反响。

推荐
单位
意见

     这场访谈是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网与福建赤溪村的干部群众视频连线后4个月的回访。赤溪村在中国扶贫事业发展史上具有特别的意义,被称为“中国扶贫第一村”,可以说从赤溪拉开了中国新时代扶贫开发工作的序幕。

     人民网周密策划,邀请了赤溪村脱贫攻坚的亲历者和推动者接受专访,既有对福建赤溪村脱贫攻坚的个体分析,也有对中国整个农村脱贫攻坚总体趋势的关照,力争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提供可供遵循的经验和借鉴。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选取样本典型,访谈有观点有深度,互动性强,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提供了有益借鉴,是一件优秀的访谈作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5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