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区·52载守边人
2017年06月17日 10:01:00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无人区·52载守边人

参评项目

网络专题

刊播网站

现代快报网

首发日期

2016年7月27日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news.xdkb.net/2016-07/27/content_1038006.htm

字数 

 

页面点击量
(PV)

1760万 (包含页面嵌入H5的跳转量)

单独访客数
(UV)

1553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1386万

主创人员 

郑春平,朱俊骏,鹿伟,马晶晶

编辑 

 

作品
简介

    2016年7月,现代快报记者奔赴新疆萨尔布拉克草原,采访一位在无人区戍边长达52年的老人。

    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扎实细致,白天,顶着草原上的大太阳,跟着老魏叔一起放羊、巡边;夜晚,记者和老两口同住、同生活。大家被太阳晒脱了皮,被蚊子咬得满身是包。

    通过10天的深入采访,现代快报网推出了一则网络新闻H5作品《无人区·52载守边人》,讲述了76岁老人魏德友在中哈边境无人区义务守边52年的故事。

    这则H5作品融合了音乐、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传播元素,采用了GIF动图、位移、画廊、渐变动画换图等多种表现手法。

    H5作品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新浪、网易、腾讯等客户端、微博、网站转载,总阅读量超1700万次,全网老魏叔话题量超过1.2亿次。在网上,很多网友评论说,老魏叔长达半世纪的坚守,才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他是真正的“网红”。而老魏叔坚韧的信念,和一诺无悔的人生价值观,更是众多网友点赞追捧的因素之一。

    H5作品推出后,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老魏叔的事迹。2016年8月9日,焦点访谈也针对现代快报的网络作品,做了一期专题,探讨这位七旬老人何以成网红。

    这则H5作品还被做成视频,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公交、地铁和楼宇大屏上播放。

    现代快报这一网络报道被中宣部评价为一次“现象级传播”,并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和表扬。2016年10月28日,魏德友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推荐
单位
意见

    [自荐]  在各种所谓的“网红”充斥屏幕的当下,为什么一位从来没有走出过草原无人区的七旬老人,能够引发千万网友的刷屏致敬,并称这才是真正的正能量网红,原因就来自于这则网络H5作品从形式到内容的全面创新。

    首先是内容真实感人。记者在无人区与老人同吃同住、深入扎实的采访,掌握了大量的一手素材,打动人心、震撼人心的画面和细节也由此而来。

    其次,作品的呈现形式坚持原汁原味,不喊口号、不贴标签、不人为拔高,于平淡中彰显真情。

    第三,传播形式精准。在产品形态和传播平台的选择上,瞄准了拥有6.5亿用户的手机端,并继而拓展到公交地铁和户外大屏,真正实现了“用户在哪里,我们的传播就在哪里”。

    在各种信息纷芜繁杂的网络局势下,这则网络作品无疑为主流话语占据传播主渠道提供了借鉴意义,值得推荐。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作品体现真情实感,在把握正面人物报道时的事实呈现与情感提升的关系处理上恰到好处,不刻意拔高,不故作煽情,以事实说话,通过细节来打动人,鼓舞人,并感染人。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和正能量的弘扬具有积极的正面引导作用。在技术手段上,借助H5的技术形式将传统的摄影图片加以有效组织并成功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5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