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以极端个案指责社会否定时代
2017年06月19日 14:45:26  来源: 北京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不能以极端个案指责社会否定时代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崔文佳

编辑

毛晓刚,张砥

刊播单位

北京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9-1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七日谈   7 

作品字数

1217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9月,甘肃农妇杀子案、辽宁运钞车司机抢劫案经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网络舆论场中随即出现并大量传播以《盛世中的蝼蚁》为代表的文章,认为这几起案件反映的是社会底层的苦苦挣扎,甚至“论证”出犯罪的某种“合理性”,并将问题诱因很大程度上归结为中国经济社会体制的失败,宣泄负面情绪,挑动社会对立。

北京日报评论部关注到这一舆情,在报社领导指导下迅速组织评论文章予以回应。一方面,旗帜鲜明地反驳上述文章的观点,分析其论述逻辑的荒谬,点出文章缺乏法治精神的事实;一方面,以小见大地予以延伸,提出应当警惕近些年舆论场中的一种态势,即用个案否定整体、割裂个体与国家的关系,号召人们客观理性认识当前中国发展中的一些问题。




文章见报后得到上级领导肯定,收获良好的社会反响,并被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和讯网、华龙网等主流网站广泛转载。网友称道“很赞同作者的观点,如若以这些个案来判定社会的进步与否,那么这个社会也就确实不会有进步了。”

北京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号、评论部微信公众号均在第一时间推送文章,实现了报网互动。此外,文章发布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新兴媒体平台后,也得到读者普遍点赞。

总体而言,文章实现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客户端等跨媒体、多平台的传播,顺应了媒体深度融合趋势,扩大了传播覆盖范围和影响力,壮大了主流舆论声音。




这篇评论针对社会上所谓的“盛世蝼蚁论”的热点话题展开批驳。评论观点鲜明,论述充分,发声及时有力,是一篇明辨是非、澄清谬误的好评论。文章小中见大,由点及面,挖掘了偏激论调出现的深层原因及其荒谬之处,促进人们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形成基本共识和正确的法治理念。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4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