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失算与媒体失范
2017年06月19日 14:46:15  来源: 社科院新闻所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民主失算与媒体失范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新烽

编辑

王广,张天悦

刊播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报 

首发日期

2016-12-2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A01 

作品字数

1952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在2016年世界主要媒体的国际十大新闻评选中,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总统大选不约而同地入选,这再次引起世人对西式民主和西方所谓的“新闻自由”的思考与议论。本文敏锐地抓住这一热点话题,巧妙地将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从剖析其共同点入手,层层深入,直击要害,矛头直指这两件事所暴露的西式民主失算与西方媒体失范的严重弊端,指出西式民主模式和西方新闻自由范式并非十全十美,西方国家“以自我为中心”对别国的民主与自由横加干涉可以休矣,西方执政者应该平等看待世界。本文选题敏锐、视角新颖、观点鲜明、导向正确,且论据充分、论证严密、文风朴实、语言生动。




该文发表后,再次引发人们对西方民主失算与西方媒体失范的热烈讨论。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网、搜狐网等多家主流网站纷纷转载,许多读者还在新浪博客、新浪微博中全文转载,对该评论客观、理性的观点表示认同。中国社会科学网微信公众号等多家新媒体平台也在第一时间对该文进行了推送,在手机读者群中引起了共鸣,以转发分享、点赞、评论等形式给予了肯定,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与此同时,不少新闻界同行纷纷给作者打电话,对文章的观点表示认同,对文章的说理方式表示赞赏。




该评论敏感地捕捉到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总统大选入选国际十大新闻这一新闻点,将两者与西方民主、西方新闻自由联系起来,直指西方民主与媒体之间的问题,揭示了西方民主模式与新闻自由范式的问题所在。评论的选题新颖、论证严密,论据充分。该评论发表之后,收到较好的社会反响。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4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