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ila urged to put aside upcoming ruling (消息人士呼吁菲方搁置即将公布的仲裁结果
称中方不会基于裁决重启涉争议谈判)
2017年06月19日 09:02:56  来源: 中国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Manila urged to put aside upcoming ruling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英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陨璧,吴姣

编辑

吴姣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社 

首发日期

2016-07-0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转3 

作品字数

480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在菲律宾发起的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公布前夕,南海局势高度紧张,有关中方将武力回应仲裁结果的猜测此起彼伏,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密切关注中国政府将释放怎样的信息;此时,美西方媒体的对华负面论调和施压态势不减,亟需中方主流媒体进行有效对冲。

在中宣部和外交部指导下,中国日报顺势而为、主动策划,实施“放气球”策略,在仲裁案结果出炉前约一周,采访权威消息人士,首次点出中国政府最新立场:中方不会基于南海仲裁裁决重启与菲方的涉争议谈判;菲方须实质性地搁置仲裁结果。为顺应传播规律,受访消息人士要求匿名见报,采编团队在确保报道内容准确客观、新闻要素完整的前提下,同意匿名引述表态。

为增加稿件可读性和说服力,记者采访了中菲两国共三位专家进行解读,从历史、现实的角度充分阐明回归务实对于菲方是理想选择,菲方想把仲裁结果作为中菲重启谈判的依据不具备可行性,只有搁置争议才能为恢复谈判创造条件。




稿件通过报纸、网络面向全球同步发布,先声夺人,触发主流国际媒体大规模转载,反响强烈,且反应论调总体中性偏积极。英文见报稿件主要内容被路透社、CNN、《南华早报》、《印度时报》、德国之声等外媒转引897次。尤其是路透社专门发布单篇稿件报道这篇文章,引述稿件全部三段最为核心的消息人士表态。

 文章带来的影响不仅范围广,时间也长,外媒转引时间跨度超过一周以上:在文章见报一周之后,仲裁庭7月12日出结果,《金融时报》等主流媒体在对菲方反应的后续报道中继续援引这篇文章及核心观点,例如菲方搁置仲裁结果可就共同开发等进行商谈,显示出对于这篇报道的权威性、对消息人士关键表态的认可。

稿件有效引导、塑造国际社会舆论,有效触动美西方主流媒体,向杜特尔特新政府发送信息,直接为中菲双方“冷处理”仲裁结果提供了舆论条件,有助于为日后争取中菲关系全面转圜塑造有利舆论氛围。在中国国内,《参考消息》对外媒转引该文的报道进行了编译。主要网站如网易、搜狐、澎湃新闻等转载了稿件中文编译版。




这篇稿件是中国日报针对国家核心利益话题,自主策划的重要独家新闻,国际反响强烈。采编团队主动配合中央外事工作部署,精准对标国际社会关切,及时权威有力地释放了中方立场。在传播手段上,该作品顺应并有效使用“放气球”策略,积极主动塑造国际舆论,有效对冲美西方对我舆论攻击。

稿件主要观点、信息被日后外交工作成果所印证,体现了在对外传播和话语权塑造上的高站位和主动性,进而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主流媒体报道权威性的认可度。

稿件获中国日报新闻奖2016年第三季度最佳消息奖。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