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改居”:农民的权益只能增不能减
2017年06月19日 15:37:04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农改居”:农民的权益只能增不能减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何兰生

编辑

唐园结

刊播单位

农民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9-2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1900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9月19日,北京市出台政策,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农改居)。至此,全国31个省市的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全部出台,是我国打破城乡二元壁垒改革的标志性事件。

文件发布后,作者敏锐地意识到这一政策所具有的历史意义,第一时间撰写此文。文章提出了“农改居”的核心问题是保护好农民的权益不受损失,并对这一问题在“城乡一体化”和“权利均等化”两大背景下进行了分析阐述,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农改居”过程中“农民的权益只能增不能减”的农民心声、时代呼声。作者前瞻性地指出“农改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赶农民上楼”“土地换社保”“放弃宅基地”等问题,并给与了善意的政策提醒。




一,文章一经刊出,迅速被新华网、中国农业新闻网、北京农业信息网、农视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农民日报官方微博、微信也迅速予以推送。

二,文章在三农政界、学界和农村基层干部中产生良好反响,获得广大读者、网友广泛好评,对于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健康发展、护农民在改革中的合法权益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三,文章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对于地方政府推进完善户籍改革有重要借鉴作用;有的农民来信来电反映,这篇文章说出了他们的一些担心和愿望,反映了他们对改革的诉求。




户籍制度改革,关乎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作品选题重大,将历史纵深感与时代问题感紧密结合。

作品最大的闪光点在于将历史眼光与问题意识贯穿始终,见解深刻。在层层剖析的评论当中穿插着理性思考与人文关怀,既从理论高度阐明了“农改居”中维护农民权利的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办的问题,也充满了对农村农民的深厚情感,表达出了坚决维护“农改居”中农民合法权益的鲜明观点,既晓之以理,又动之以情,充满感染力。同时,作品运用比喻、举例等写作手法,通过鲜活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