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正义不再迟到
2017年06月19日 15:12:13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让正义不再迟到

参评项目

报纸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调查性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敏,荆龙

编辑

张先明,刘曼

刊播单位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首发日期

2016-12-0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时长)

3957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人民法院报组成4人报道团队,提前策划报道方案,记者深入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专案组进行独家深度采访,全面细致地展现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胡云腾大法官等5名法官组成的合议庭的裁判理念和办案过程,同时,通过采访陈光中、王敏远等专家学者和当事人亲属,向社会公众昭示了无罪推定、证据裁判、程序正义、保障人权、司法机关相互制约等司法理念。

    聂树斌案的报道展现了最高人民法院为当事人负责、为法律负责的担当精神,在中国司法史上具有标杆意义,其传播的法律价值和新闻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社 
 会 
 效 

    本文刊出以后,被最高人民法院“两微一端”即时进行了转载,阅读量接近10万,同时,该文还被搜狐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转载,阅读量接近70万。该文还被国内其他数十家新闻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行转发,被诸多媒体进行引用,在法律界、司法实务界乃至社会各界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7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做工作报告时专门提到聂树斌案改判无罪的重要意义,赢得了全国人大代表的热烈掌声和一致认可。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是一篇策划方案非常充分的报道,体现了采编团队较高的职业素养。记者深入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专案组进行独家采访,同时,通过采访陈光中、王敏远等专家学者和当事人亲属,向社会公众昭示了无罪推定、证据裁判、程序正义、保障人权、司法机关相互制约等司法理念。聂树斌案的报道展现了最高人民法院为当事人负责、为法律负责的担当精神,在中国司法史上具有标杆意义,其传播的法律价值和新闻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