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 2万多吨垃圾跨省非法倾倒苏州太湖边
2017年06月19日 09:24:42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触目惊心! 2万多吨垃圾跨省非法倾倒苏州太湖边

作品
类别

新闻摄影

作者

王小兵

责任编辑

沈玲,施惠

刊播单位

苏州新闻网

首发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单幅/组照
(幅数)

8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作品
简介

2016年7月4日,记者接到村民反映,有8艘大型船只欲把垃圾偷倒到苏州太湖西山岛。记者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进行调查采访,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为赚取“黑心钱”竟然把2万多吨垃圾从上海跨省运到江苏境内苏州太湖边倾倒,数量之多令人震惊。经过深入采访拍摄,记者拍摄到了这组极具震撼力的照片,经姑苏晚报、姑苏晚报官微和苏州新闻网第一时间报道后,被20多家网站转载,引起了全国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中央和省市级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最终此案件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环境保护部联合挂牌督办,15名偷倒垃圾的犯罪嫌疑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惩处,当地政府对事发地偷倒的垃圾进行了清运和无害化处理,事发地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恢复。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组作品正是关注了当下生态环境这一热门话题,以细致扎实的调查层层逼近事件真相,用令人震撼的画面并配文的形式第一时间强有力地揭发了不法分子破坏绿水青山的行为,更可贵的是作者连续进行了大量的采访拍摄和跟踪报道,直到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促进环境的保护,彰显了民生媒体的责任感和公信力。

【境外落地/转载情况】  

推荐
单位

意见

太湖是我国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江浙沪“两省一市”的重要水源地和旅游风景区,2007年无锡太湖蓝藻爆发后,国家就花重金整治太湖,关停太湖沿岸的排污企业。然而,就在全社会保护太湖之际,一些不法分子为了一己私利竟然把2万多吨垃圾从上海跨省运到江苏境内苏州太湖边倾倒,给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作者以新闻工作者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责任心,敏锐地判断出这起“上海垃圾非法跨省倾倒苏州太湖西山岛案”对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典型意义,于是冒着风险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跟踪拍摄,客观、真实、完整地记录了从事发到垃圾最终得到清理,以及事发地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恢复的整个过程。

这组照片发表以后,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促使政府部门及时介入,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体现出作者作为媒体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

本组照片故事叙述完整,镜头俯仰角恰当,作者充分运用画面的形象语言,将事件关键性的新闻要素给予了恰当的张扬,因而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传播穿透力,是新闻摄影界近年来少见的环保题材佳作。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一组触目惊心的现场照片,将读者领到案发现场,让读者与记者一起考察场景、捕捉细节,目击过程、挖掘背景。这组环境保护专题摄影报道,题材重大、影响面广;记者调查细致,采摄全面,画面严谨。整组报道见证性强,传播力大。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