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布哈里:尼中都有加强双边合作的强烈意愿
2017年06月19日 10:09:46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布哈里:尼中都有加强双边合作的强烈意愿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豪萨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徐璟,Saminu Alhassan,陈利明,袁奇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16-04-15  16时0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对尼日利亚和尼日尓豪萨语广播新闻

时长:

2分53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是中国和尼日利亚建交45周年,尼总统布哈里应邀于4月11日至15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执政以来首次访华,他本人也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主创团队策划了对其进行专访,借助其权威表述,向受众传递中尼、中非双方对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外交理念的重视。该报道同时也为纪念两国建交45周年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采编团队克服了采访对象行程紧凑、外事采访申报程序复杂等困难,在尼总统即将结束行程回国之际成功完成了此次独家专访,在对外报道方面为两国间这次重要的外交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该报道在国际台豪萨语广播尼日利亚当地时间当日上午9点的黄金时间段首播,并在随后的整点新闻中播出9次。该报道同时在豪萨语国际在线、脸书CRI豪萨专页同步推送发布,覆盖西非尼日利亚、尼日尔两个西非大国共约8000万豪萨语人口,受众反馈积极,脸书互动率超8%,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尼日利亚众议院尼中关系委员会主席优素福·巴巴·雅库布称赞报道非常及时,使他们第一时间了解了本国总统的访华成果,反映了尼中友谊深厚,历久弥坚;阿布贾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教授谢里夫博士认为报道全面、及时,便于尼日利亚受众第一时间了解到总统在中国的行程和各项成果。

《布哈里:尼中都有加强双边合作的强烈意愿》落地情况

     一、落地情况

     该报道在国际台豪萨语广播尼日利亚当地时间当日上午9点的黄金时间段首播,并在随后的整点新闻中播出9次。该报道同时在豪萨语国际在线、脸书CRI豪萨专页等融媒体渠道同步推送发布,覆盖西非尼日利亚、尼日尔两个西非大国共约8000万豪萨语人口,受众反馈积极,脸书互动率超8%,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二、受众反馈(摘录)

     1.尼日利亚听众哈利奴·阿布杜拉欣说:“我从收音机里听到你们采访布哈里总统的新闻,对其中提到的中国帮助我们设计和修建铁路,还有两个国家的商人到对方国家做生意的内容感到十分的熟悉和亲切。我觉得,尼日利亚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比同美国的交往要有成效得多。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经济方面的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也希望中国的经验能够帮助尼日利亚振兴经济。”

     2.尼日利亚众议院尼中关系委员会主席优素福·巴巴·雅库布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尼中友谊深厚,历久弥坚,各个方面合作都相对突出。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合作前景广泛。现在尼日利亚每家每户都有‘中国制造’的影子。尼日利亚非常渴望同中国加强合作,想学习中国在工业、农业、商业等方面的经验,加快发展尼国经济,促进就业。布哈里总统的访华硕果累累,签订了不少合作协议。中尼在经济商业方面的投资合作让人看到希望,真正能够做到中国投资,尼日利亚本地生产与销售,拉动尼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消除贫困。尼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快速发展交通网络,包括铁路、公路等。这次贵台对布哈里访华的报道使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总统的访华成果,我们十分感谢媒体的努力,希望中国媒体一如既往为中尼友谊作出贡献。”

     豪萨文国际在线受众乌马尔·易卜拉欣·比由在留言中表示:“对于布哈里总统加强与中国合作的意图,我是十分支持的,希望双边能积极落实布哈里访华时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真主保佑我们的领导。”

     豪萨语广播社交平台脸书账号CRI Hausa关注者、阿布贾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教授谢里夫博士留言说:“布哈里总统访问了中国几个城市,会见中国的多位领导人,双方在商业、采矿、交通网络等方面有良好的投资合作前景。布哈里总统访华夯实了两国友谊。作为亚洲跟非洲最大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尼日利亚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FACEBOOK上的专访报道还有图片报道我都看了,给总统的提问非常全面,涵盖了政治、经济和两国关系,特别是对总统的专访,让尼日利亚的受众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总统在中国的行程和各项成果,也让他们了解到尼中关系的现状,尼日利亚在中尼关系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自己国家对中国政策的未来走向。让尼民众可以直观的了解到对加深中尼友谊、加强中尼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希望国际台继续带来更好的报道,特别是关于国家领导人的报道,能够让两国互信互助,打开国门,共同促进民生发展。”

     脸书CRI Hausa用户阿达南·丹·贝瓦说:“布哈里总统此次访问确实成果显著,希望布哈里总统能落实与中国的合作项目,在国内消除贫困创造就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应。”

     尼日尔用户贝洛·萨努西表示:“由衷感谢中国对非洲国家提供的帮助,我们都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交流。”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报道时效性、独家性和权威性兼具。抓住了对象国家最高领导人高访结束的时间节点,通过其权威表述,向对象地区受众介绍了尼中经贸等关系的现状及未来趋势,表达了加强双方合作的愿望,体现了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对非外交理念,为尼中建交45周年的这一重要外事活动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