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祭
2017年06月19日 13:56:08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雨·祭

作品
类别

新闻摄影

作者

             李响           

责任编辑

成岚

刊播单位

新华网

首发日期

2016年12月13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作品
简介

2016年12月13日是第三个国家公祭日,一大早就飘着小雨,作者发现参加祭奠的人们统一身着白色雨披,是个难得的场景。由于多年拍摄国家公祭仪式,作者当日便提前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一处十字型纪念碑下,等待仪式结束后参观的群众代表从纪念碑下走过。果不其然,小雨中,身着白色雨披的群众走过纪念碑,更显庄严肃穆,托衬出国家公祭的深刻内涵;而人们“簇拥”下的十字型纪念碑,又有利于这幅照片进行更好国际传播、发出中国声音。

【境外落地/转载情况】  

推荐
单位

意见

优秀的摄影作品会有一种不能说的魅力:不可名,非常名。国家公祭是一种庄严的祭奠,是一种心绪和能量的传递,在那个与历史重合的时间段和空间范围内,人们仿佛能清晰地听到另一个世界传来的哭喊声,像利剑刺穿大地。这是一张内藏张力的照片,如同一座雕塑,从中我们既能凝视活着的,也能感受逝去的;既能看到你的身影,也能听到我的叹息;从1937到2016,每年的今天都会下雨。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成为国家公祭,这里面有着深刻的象征意义。这幅照片脱颖而出,就在于它用有象征意义的形式很好地表达了这种象征意义。照片低角度拍摄,穿雨衣的人棱角分明,有雕塑感,有抽象感,有群体划一,众志成城的悲壮感。这是一幅一图胜千言的好照片。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