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工厂,让蚊子绝后
2017年06月19日 14:20:20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蚊子工厂,让蚊子绝后

作品
类别

新闻摄影

作者

                      王辉                    

责任编辑

王良珏

刊播单位

南方日报社

首发日期

2016年8月1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广州观察   A04

单幅/组照
(幅数)

7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作品
简介

这则报道记录了中山大学奚志勇团队的一次具有革新性的实验。广州南沙区黄阁镇沙仔岛面朝大海,河渠密布,蚊子素来很多,团队每月还要将150万只蚊子放飞到岛上。然而2016年夏天,岛上居民却说蚊子少了,这是为何?原来,自2014年起,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中山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热带病虫媒控制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合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技术支持下建立了“蚊子工厂”。2016年7月,“蚊子工厂”取得了新的成果,该联合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了WOLBAKI X射线仪,对所有雌雄分离后的蚊子进行二次绝育,正是这种人工“绝育”的技术,不断在减少蚊子的数量和危害,使其不足以引起登革热等流行病的蔓延,为抗击登革热、寨卡等流行疾病做出了贡献。这组图片报道形象地向受众介绍了这一新技术的威力。该组摄影报道被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新闻、金羊网等网站广泛转载,社会效果良好。

【境外落地/转载情况】  

推荐
单位

意见

中国科技人员为预防世界流行病传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首创的技术令世界同行刮目相看,更让普通人民受益。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用照片表现科技最新进展有一定难度,这组作品可圈可点。组照通过不同景别,既展现了中方科研团队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对蚊子进行人工"绝育"的鲜为人知的工作场景,更通过微距拍摄对研究过程加以专业化的精准呈现,大大提高了受众对这一造福人类科研成果的关注度,称得上科技新闻摄影报道的成功之作。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