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之大,能容得下小小的原子能楼吗?
2017年06月19日 11:24:07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京城之大,能容得下小小的原子能楼吗?

参评项目

报纸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报纸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磊,刘亚东

编辑

 

刊播单位

科技日报

首发日期

2016年06月20日-2016年09月04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2073字,988字,644字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初,记者从总编处得知,有着63年历史的“共和国科学第一楼”原子能楼将面临拆除的命运,随即循此线索深入采访,发现此楼岌岌可危,更有十多位老科学家、科技史专家等为留住此楼到处奔走呼号。记者多次察看此楼,采访了曾在此楼工作多年的叶铭汉院士等人,并在确认有关单位即将拆除此楼的决定后,及时推出首篇报道。不料,见报第二天,相关单位就动手拆除,日夜赶工。记者通过许多热心人帮助,打破重重阻挠,实地探访拆除现场,登高拍摄施工场景,及时跟进,发出第二篇报道,拆除工作后被迫暂停。最后该楼仍被拆除,但在旧址设立纪念标志。记者对此楼命运跟踪大半年,给予全程关注。




    此系列报道刊发后,引起舆论哗然,网络热议。相关报道在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破数万点击量,被人民网、澎湃、新浪、知识分子、凤凰网等网络媒体转发,网友留言及评论数以千计。记者每天都会收到媒体、科学家、建筑专家等来电,并有多家媒体约稿。该系列报道持续发酵,引发了社会公众对原子能楼尘封历史的关注和挖掘,并就如何保护科技历史遗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报道了有着63年历史的“共和国科学第一楼”原子能楼被拆除的“前前后后”,引发了社会公众对原子能楼尘封历史的关注和挖掘。采访过程中,记者突破重重阻挠,实地探访拆除现场,并及时跟进,对此楼命运跟踪大半年,采写扎实。

    近年来,关于历史文物古迹保护和拆迁的报道屡见不鲜,该作品就是其中一篇典型报道。难能可贵的是,该作品虽然是围绕一栋楼而形成的新闻热点,但并不纠结于此楼的存与废,而是挖掘出关注科技历史遗存保护这一新课题,探讨如何在保留历史遗存与推进城市建设中寻求平衡,体现了科技与人文的结合,立意高远。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1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