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神舟”“天宫”完美对接背后的“吉林科技元素”
2017年06月19日 10:06:43  来源: 吉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神舟”“天宫”完美对接背后的“吉林科技元素”

参评项目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广播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姜新,于显志,张若鹏,张文汇,

张昊鹏,李佳星

编辑

 

刊播单位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16年11月06日-2016年11月08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长春地区FM91.6   738早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4分27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成功实施自动交会对接。这两个重达8吨多的“大家伙”要在每秒7.9公里左右的飞行速度下完美对接在一起,就像是戴着超级庞大的手套把飞速前进的针和线串一块儿,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实现精准对接,它们身上分别安装了激光雷达和光学成像敏感器这对“火眼金睛”。其中,光学成像敏感器上的两个关键组件——光学成像敏感器匀化器和光学成像敏感器光学系统,是长春光机所历经多年,潜心研究的成果。

    在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实现成功对接后,记者第一时间走近长春光机所的两个科研团队,揭秘研发背后的故事。

 
 
 
 

    稿件题材重大,语言通俗易懂,极具可听性。在传统广播播出后,各界反响热烈。这一系列报道还通过新媒体平台“吉林大喇叭”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图文推出,广大网友纷纷点赞评论,认为这是一次生动的科普。报道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都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工程”,多年来,拥有雄厚科教资源的吉林省,在国家发展航天事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吉林科技的力量。这组作品题材重大,记者采访深入细致,语言精炼、鲜活,采访对象生动的表述极大的提升了作品的现场感和说服力,充分展示了广播“以声音还原画面”的媒体特质,极具感染力和可听性。

该作品获2016年度吉林新闻奖一等奖。

“神舟”“天宫”完美对接背后的“吉林科技元素”2

“神舟”“天宫”完美对接背后的“吉林科技元素”3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4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