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医改“手术刀”该动向哪里?
2017年06月19日 09:43:13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医改“手术刀”该动向哪里?

参评项目

广播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艳美,阮明湘,周韵,滕凌

编辑

 

刊播单位

邵阳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08-22 11时0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交通频道

新闻追问

时长:

15分54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医药卫生事业关系亿万人民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我国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指出,新一轮医改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即是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而真正要均等化的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最好的、最重要的提供场所是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主要包括农村地区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城市地区的社区服务中心或者社区服务站。

记者持续跟踪报道湖南省邵阳市医改工作时发现,当地武冈市敢为人先,积极探索创新,克服“人多财政收入少”的困难,用市场化的方法建立起了家庭与医生签约制度,缓解农村群众就近看病难问题,成为医改的“排头兵”,趟出了一条基层医改之路。群众到底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怎样的看法?记者在武冈集中采访近10天,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倾听他们的心声。众多老百姓说,乡村医生签约之后,头疼脑热,有签约的乡村医生专门开药;身体不舒服,想戒烟限酒,有签约的乡村医生给出意见;家中有卧床的老人,签约的乡村医生还能帮你申请“家庭病床”。

武冈地处湖南省西南部,东、西、南三面环山,总人口80多万,其中71万人都住在农村。在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武冈市把中央和省市关于医改、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切实履行政府托底责任,从供给侧发力。为了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就近就医及多样化健康服务需要,进一步转变乡村医生服务模式,规范乡村医生服务行为,充分发挥乡村医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农村的有效落实,切实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武冈率先在全国启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按照“层次分明、种类合理、特色明显、内容丰富,适应不同人群”的原则,推出“健康咨询、健康保健、诊疗康复”3个类型7种个性化签约服务,签约村民可享受到量身订制的个性化医疗服务。同时,融通了村医服务的渠道,变“坐门候诊”为“上门巡诊”,打通了医卫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里“签”的是什么?就是让群众掏明白钱,享受乡村医生为他们提供的个性化基础医疗保障服务。在武冈多个乡村,几乎所有的留守村民都购买了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这些签约服务涵盖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7类病种,定价从50元、100元到600元不等。村民们看中的,正是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包下的免费体检、免费上门、还有基本药物的免费。武冈铜湾村的温老伯是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签约购买了100元的高血压服务包,而在大医院,100元甚至还不够他做次检查。省下了看病钱,更解了“跑腿”苦。在武冈乡村卫生室,我们看到这里不再是记忆中的听诊器、血压计、温度计“老三样”打天下,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诊断室、观察室,先进的全科诊断仪……村民们头疼脑热的小毛病在这里都能解决,卫生室没有条件看的病,可以通过远程医疗系统由大医院的专家在线会诊。“软硬件”同步提升之下,很多病人选择在基层首诊。目前,留在县级以下医院就诊的比例提高到了94%,在乡村卫生室的首诊率达到了48%。

湖南省武冈市用市场化的方法建立起了家庭与医生签约制度,改变就诊模式,预防“小病变大病”的情况发生;推行分级诊治,避免大医院人满为患。这应该会是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这种医改模式目前经过武冈等县(市)试点推行,今年计划在湖南省全面铺开,有望真正实现医疗投入“升”上来,优质资源“沉”下去,让“私人定制”式的医疗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该报道播出以后,本台官方微信、微博受众广泛参与互动,有一位“陌上花开”的受众反馈说:“这样假以时日,把医疗资源调配好,把政策用到位,我们国家的就医格局就是个有序的格局,医疗资源的分布就是个合理的分布,医保费用的支出就能够做到精打细算,用得恰到好处。家庭签约医生制度的广泛推行,为我国解决看病就医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报道经上级媒体转发后,引起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关注,改革领导小组下发简报,对武冈“新医改”经验做了专题推介。简报指出,武冈市借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解决了制约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瓶颈,走稳了分级诊疗第一步,缓解农村群众就近看病难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该专题报道紧紧抓住中国医疗体制改革这一时代课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鲜活的基层首创案例,为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作品采访扎实、录音丰富、报道质量高,社会反响好。同意推荐参评中国新闻奖。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4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