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初心璀璨
2017年06月19日 13:28:14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初心璀璨

参评项目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电视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壮 ,李越胜 ,肖永根 ,戴飞,范林 ,李欣 ,刘学波

编辑

 

刊播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1101-2016110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卫视频道   

湖南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79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10次提到不忘初心”,频率之高,实属空前。受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启发,我们策划通过厚重的历史和震撼的实事,彰显璀璨初心的丰富内涵。该系列作品讲述了江南工业集团、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中南勘测设计院、醴陵陶瓷城、南山牧场、湘西吉首大学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单位几代人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故事。报道将镜头聚焦昌铁强、黄济荣、顾钟平、孙建成、石崇斌、龙再宇、袁定阳等7个人物,通过人物故事带出他们从事的伟大事业及崇高信仰。这些人,他们也许一生都不曾获得至高的荣耀,也许一生都过着清贫的日子,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拥有一颗璀璨的初心。七集报道,讲述了七个传承的故事,老中青几代人不仅在事业和技术上进行了接力,更是传递着一种伟大的信念和精神。




      该系列报道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成为各主流新闻网站关注转载热点,受到各界的广泛赞誉,引发了众多观众与网友的热评点赞。

      无论是水库大坝,还是高山牧场;无论是军工企业,还是水稻、高铁研究,这组人物报道的跨度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直到当下的现实,艺术而震撼地阐述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一切非凡成就的取得,都是几代人无悔的付出和艰苦打拼的结果。孜孜以求的奉献精神、永不放弃的传承精神、勇攀高峰的执着精神,种种这些宝贵的精神,正是璀璨初心的丰富内涵。

    这些初心璀璨的经典故事,对老者,是一份珍贵而难忘的记忆;对年轻人,又是一部不朽的传奇,具有跨时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这种身边的故事特别容易引起几代人的共鸣。选取这样的题材,体现了媒体人的深思熟虑和独特匠心。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系列报道紧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个主题,选题精当,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有现实的冲击力。作品语言风格清新质朴,画面大气优美,视觉冲击力强,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每篇报道配以短小精当的评论,旗帜鲜明地弘扬了时代主旋律,体现了主流媒体的价值引领和责任担当。同意推荐参评中国新闻奖。

 

初心璀璨:东江往事

初心璀璨:不沾光 要争光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6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