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12月31日《回眸2016,收获温暖和幸福;展望2017,放飞梦想与希望--<北京新闻>岁末特别报道》
2017年06月20日 20:10:32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12月31日回眸2016,收获温暖和幸福;展望2017,放飞梦想与希望——《北京新闻》岁末特别报道 

参评项目 

广播编排

语种 

中文 

体裁 

广播编排 

播出频率(道) 

北京新闻广播 

播出单位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刊播栏目

 

节目时长

25分14秒 

播出时间 

2016年12月31日00分7秒 

主创人员 

王彦,郑晨

作品
 简介 

《北京新闻》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早间黄金时段播出的一档新闻栏目,力求迅速、准确地报道发生在首都政治、经济、科教、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重要新闻。

2016年12月31日的《北京新闻》突出回顾与展望,整套节目特点如下:

1、重点突出,时效性强。

2016岁末年终,北京地铁再开新线,首都交通、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工作也交出年底答卷。12月31日《北京新闻》的第一板块《岁末特别报道》就主要围绕这些内容展开。

地铁16号线北段在节目播出当天开通,最早一班车5点25分发车,北京新闻广播记者第一时间前往采访。编辑和记者通力协作,从记者采访完毕发来口播到完成剪辑再到节目播出,全程用时20分钟,采编配合默契、反应迅速,口播制作现场感强。

新开地铁线路的报道之后,编辑安排了一组年末交通领域重大工程开工竣工的消息,涉及地铁、公路、铁路等。

除了交通,住房、医疗、教育也是百姓关注的重点。编辑就此提前策划,组织报道,内容涉及保障房建设、医疗改革、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等热点话题。这些报道集纳在一起,构成了一组新闻性和回顾意义都较为突出的岁末民生新闻。

2、贴近生活,服务性强。

节目播出时恰逢元旦小长假开始,编辑在第二板块安排了一组元旦假期服务信息,内容涉及天气、空气质量、铁路客运、假期演出市场等,突出服务性。

3、策划先行,编排精心。

为了做好报道,编辑提前策划,期间和记者反复沟通,小到典型音响的使用,大到结构、内容的安排,编辑全程参与并精心处理。为了提升节目高度,编辑还撰写了本台短评,回眸2016展望2017,以配合岁末特别报道的内容。

在采制过程中,记者们注意采集音频、视频、图片等多种素材,编辑整合素材与节目内容,播出当天,编辑在北京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关报道,拓宽了节目传播渠道。

推荐
单位
意见

编辑在节目编排时力求将新闻背景链接与最新动态相结合,努力拓展新闻的广度与深度,注重音响的运用、文字的锤炼和节奏的变换,节目重点突出、内容全面、音响丰富、张弛有度,体现了地域和广播特色,兼具时效性、贴近性、服务性。节目播出后受到了听众的欢迎,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肯定。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2016年12月31日的《北京新闻》

1、节目重点突出,时效性强。

2016年底,北京市地铁再开新线,交通、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工作也交出答卷。12月31日《北京新闻》的《岁末特别报道》主要围绕这些重点展开。

交通,住房、医疗、教育等,是政府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将这些报道集纳编排在一起,使得这期节目的新闻性和回顾意义都较为突出。

2、节目贴近生活,服务性强。

节目编辑播出了一组元旦假期的服务信息,包括天气、空气质量、铁路客运、文艺演出信息等,突出了广播节目的服务性。

3、用好新媒体,拓展传播渠道。

节目还运用了新媒体手段,整合编辑了音频、视频、图片等多种素材,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报道,拓宽了节目传播渠道。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81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