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闻界座谈学习“11·7”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7月10日 17:15:1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研讨会现场

    本网讯 7月6日,河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新闻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经验交流暨专题研讨会。河南省委宣传部、省记协、中央驻豫新闻单位、省内主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以及河南省部分中国新闻奖获得者、新闻与传播学专家等出席会议。

    河南省记协副主席王亚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记协最新会议精神。与会代表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对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作出了新的概括,对新闻工作者职业追求作出了新的论述,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省记协副主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赵铁军说,作为主流媒体,尤其是党报集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职责、是使命,必须进一步深学、细学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在精研细读深钻、把握精髓要义上下功夫,努力在更高更深的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成为“11.7”重要讲话精神主动的学习者、自觉的实践者和模范的传播者。他表示,将“11.7”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新闻实践中去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的要求上来,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忠诚担当、履职尽责,提高实力,服务大局,加快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新型主流媒体。

    河南省记协副主席、人民日报河南分社社长龚金星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政治意识,站稳立场、坚定方向;要把握导向意识,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要锤炼专业意识,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要筑牢人民意识,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他说,只有坚定地站在党和国家的立场,站在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才能正确理解、自觉地贯彻中央精神,才能真实准确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向党中央看齐,是最基本的政治操守,是必须持之以恒、贯以终生的思想修炼。

    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孙志平认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坚持政治家办社的方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恪守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就是要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媒体发展规律、国际传播规律、决策咨询规律,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报道方式、传播手段;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就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立场。只有将“四向四做”落实在工作中,才能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贡献力量。

    中央电视台驻河南记者站站长代纪玲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从“相加”到“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但不少媒体人和媒体还处于一种茫然和盲目的状态。她认为,新闻的改革不仅是形式的吸引,更重要的是内容的深化、“三观”的端正和立场的鲜明。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经济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夏先清认为,经济新常态下各种严峻挑战,对经济领域的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具体来说,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48字”要求,践行“四向四做”。要强化党性原则、增强导向意识,要继续加强政策形势宣传,要继续突出经济特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不断提升的报道水平,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更权威、更具公信力的经济报道。

    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广播节目主持人培训中心主任常志霞认为,“四向四做”给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到新闻采编工作中,就是要传播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河南的生动实践。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省委省政府如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带领全省人民统一思想行动,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就是把新闻舆论工作当作崇高的事业去追求。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就是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起来,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贡献。

    中国新闻奖获得者、河南省电视台对外联络部主任顾海红说,要想做好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汇聚最强的正能量,就必须坚持三点:在政治上和舆论导向上,要坚持跟着党走;在艺术创作上,要坚持跟着人民走;在改革创新中,要坚持跟着时代走。具体讲就是,时政新闻确定宣传导向,体现党性核心;头题工程具化路线方针,突出人民性;大型策划动员社会力量,凸显时代性。

    中国新闻奖获得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开封记者站站长童浩麟说,“11.7”重要讲话强调了四个基本要素,要求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强化政治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增强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取向,用人民的视角记录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成为融合型、专家型人才;抓好媒体融合发展,实现传播力、引导力最大化。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做到有政治思维——心中有大局;有问题导向——心中有全局;有价值认同——心中有大爱;有职业精神——心中有人民。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淑华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高校应该在两个方面下功夫:在教学实践方面,要引导学生深入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培养出一批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有“四向四做”情怀的新闻人;在理论研究上,要在全媒体作品实践、舆情分析的社会需求、人才培养机制转型等方面取得更大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学生提供理论支撑,更好地服务媒体需求。(河南日报陈小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32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