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程
2017年07月12日 15:54: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湖南磁浮公司车辆工程师肖越群(右)为实践团讲解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相关知识

    本网讯 7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际新闻与传播班暑期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早上9点,实践团的31位成员从北京西站踏上了前往湖南长沙的高铁G83号列车。经过将近6个小时的旅程,全队顺利抵达长沙南站。教育部研究生司干部李涛、新华社对外部主任记者李来房、暑期实践团领队王亦高博士、新闻学院教务科副科长张怡随队给予全程指导。

    出行前,连日的暴雨导致长沙洪涝。抵达当日,长沙基本放晴,洪水退却,偶落小雨,天气炎热。在与湖南省委宣传部一行做好对接工作后,本次暑期实践的行程任务随即展开。

    起于长沙火车南站的磁浮快线是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实践团将体验磁浮快线作为第一站。“这辆列车驶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总里程18.55公里”,湖南磁浮公司车辆工程师肖越群介绍说,“这列中低速磁浮列车采用异性相吸的原理,车体的电磁铁通电后产生的电流效应向上吸,将车体向上抬起8毫米,使列车能够在轨道上平稳运行。”

    实践团全部成员饶有兴致地体验了磁浮列车,安全性和舒适度得到了大家的肯定。“磁悬浮列车很平稳,噪音也小。”2016级国新班学生付海峰说。据介绍,磁浮列车还具有造价低、排放小、行驶灵活等优点。

    傍晚,暑期实践动员会在实践团入住的宾馆会议厅召开。湖南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副主任科员孙文杰、随行的4位老师、国新班27名学生悉数到场。

    孙文杰围绕着湖南的“红色文化”“传媒品牌”“领先产业”,对实践团为期一周的行程安排做简要介绍。李涛对实践团提出了纪律要求,争取“提升本领、学有所获”。李来房则结合行程安排对实践团接下来的新闻报道任务进行了具体指导。

    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实践团将参观湖南广电集团、长沙市“三馆一厅”、龙头企业隆平高科、中联重科,以及红色景区韶山、湖南第一师范旧址等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硕士班自2009年创办以来,每年暑期前往各地开展国情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对学生了解民情、学以致用大有裨益。(文/安若辰 图/高菡 张子晗)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38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