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为这样的科普节目叫好
2017年07月13日 11:17:1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暑假来了,电视上的少儿节目渐渐多了起来,但摁下遥控机看看,除了动画片之外,知识科普类节目虽然也有,自制比例相当低,数量少得可怜。特别是卫视平台,愿意把黄金档留出来做科普节目的,屈指可数。

    电视台为什么不愿意做科普节目?原因恐怕有二,一是觉得科普节目制作难度大,二是担心收视率不高。毕竟科普类节目需要科学实验的支持、科学装置的测试、科学原理的解释,拍摄上有难度,在以娱乐为主流的综艺环境下,做一档科普节目最后的结果很可能会“费力不讨好”。

    事实真的如此吗?就目前《加油吧未来》《最强大脑》《奇幻科学城》等几档较为大型的节目来看,科普节目并非没有收视率,关键在于能不能做好、怎样做好。以辽宁卫视的《奇幻科学城》为例,自1月份开播23期以来,在周末黄金档的最高收视位列省级卫视(索福瑞35城数据)同时段第7名,平均收视率位列省级卫视(索福瑞35城数据)同时段第10名。周末黄金档向来是娱乐综艺的天下,一档科普节目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

    《奇幻科学城》打开了科普节目的许多“脑洞”。首先,它摆脱了以往同类节目“普及大众、甘霖普降”的神圣感,创建了“大教授对话小少年”的形式,为科学家和受众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其次,它创建了“优质偶像”的节目人设,四位博士生组成的“奇幻博士团”,不仅拥有优秀的口才、帅气靓丽的外形,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科学和知识孜孜不倦的求知欲,为青少年树立了新的偶像形象;第三,它提出“亲子科普”的概念,节目做出来不只要让孩子听得懂,也要让大人看得进去,倡导让科学真正走进家庭亲子生活;第四,它提倡培养科学兴趣、科学思维、科学精神的理念,而非只是科学知识、科学现象、科学原理的陈述与解释。

    这样的突破确实给科普节目带来了新的生命力。透过节目,观众可以看到科学不仅是专业而严谨的,也是亲切而欢乐的;可以看到电视节目不是只能让明星更出名,还可以让老百姓成为明星,让科学家成为明星,让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成为明星。而最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创新节目,我们看到了科普从娃娃抓起的新机会。

    今天,一些人抱怨我们的科技创新为什么那么薄弱,科技创新前进的速度为什么那么慢?是缺少科学知识吗?不。主要还是缺少科学思维、科学精神、科学方法。有科学家就指出,现在中国的孩子并不缺知识,缺的是好奇心和发问的能力,而这些都需要外界的引导。

    电视作为一种传播媒介,切不能以收视率为唯一指标,还要有社会担当,有眼光与智慧。娱乐综艺节目固然需要,但倘若能多制作出一些像《奇幻科学城》这样运用新理念与新手段的科普节目,想必也能如近期的传统文化节目一样,掀起热潮。而这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来说无疑是影响深远的好事。毕竟,比起从小做明星梦而言,我们希望更多的孩子也愿意怀揣做科学家的梦。(郑娜

    原标题:为这样的科普节目叫好(墙内看花)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40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