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党报媒体融合传播呈现六大特点
2017年07月14日 09:10:4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2017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该《报告》数据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在线完成采集,通过综合考察全国367家党报在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入驻聚合客户端、自有客户端等6个渠道的融合传播情况,分析了我国党报媒体融合传播呈现出的六个特点。

    党报纸媒内容网络传播力强

    从报纸的发行量来看,在所有党报中,仅《人民日报》《广州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发行量超过百万,绝大多数地市级党报的发行量不超过10万份。网络为提升纸媒内容传播力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平均每家党报每月有1600篇次文章刊登在网络,被转载2000余次。不同级别的党报文章在网络平台的传播差异较大,中央级、直辖市和省级党报在网络平台发布的报道数量相当,但被转载次数逐级递减,地市级党报内容在网络平台上的发布量和被转载量都不高,传播力还有待增强。

    党报网站有效提升党报传播力

    官方网站是党报重要的传播平台。从新闻报道量和被转载量两个指标综合衡量,人民网、大众网、中国经济网、广西新闻网、光明网5家党报官网位列前五。

    从百强党报网站的情况来看,党报网站的发文量与被转载量都显著高于母媒,党报网站有效提升了党报的传播力。百强党报网站中,每家中央级网站平均每月被转载新闻约15万篇次,直辖市党报网站每家月均被转载1.5万篇次,其他省级党报网站每家月均被转载7500篇次,地市级网站每家月均被转载2000篇次。地市级党报网站影响力相对较低。目前还有约3%的党报仅在网上设立了电子版。

    党报官方微博“二八现象”明显

    367家党报中,目前有270家党报在新浪微博开通了官方微博账号,开通率达73.6%,《人民日报》《广州日报》《南方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官方微博传播力分列前五。

    从粉丝量来看,《人民日报》《广州日报》《南方日报》《光明日报》4家粉丝量过千万,占比1.5%;粉丝量在500万—1000万的有9家,占比3.3%;粉丝量高于百万的共占比14.1%,半数以上(51.5%)的党报官方微博粉丝量不足10万。

    在发文量上,270家党报官方微博平均每家每天发文10.2条,有26家党报每天发文超过30条;23家每天发文在20—30条;53家在10—20条;35家为5—10条;近半数(49.2%)微博账号每天发文在5条以下。整体看来,各家党报活跃度差距较大,在开通微博的270家党报中,今年以来,有43家从未发文或累计发文在10条以下,成为“僵尸微博”。

    从微博阅读量来看,270家党报官方微博单条微博阅读量平均值为2.3万。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平均每条微博阅读量超过400万,4家党报官方微博单条平均阅读量为10万—50万,30家为1万—10万,50%的党报官方微博单条微博平均阅读量为1000—5000。

    微信公众号成党报重要传播渠道

    在微信平台,有255家党报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开通率为69.5%,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位列第一,其次是广州日报、杭州日报、经济日报、河北日报。4家中央级党报、20家省级党报及76家地市级党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入围百强。

    从发文情况看,平均每个百强账号日均发文5.8篇;平均每篇文章阅读量为7846次,头条文章的阅读量约占全部阅读量的40%;平均每篇文章点赞量200余次,头条文章平均获500余次点赞。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单篇文章平均阅读量超过10万,13家微信公众号单篇文章平均阅读量在1万—10万之间,17家微信公众号在5000—1万之间,69家微信公众号在1000—5000之间。

    非百强账号日均发文量约4.7篇,与百强账号差别不大,但阅读数和点赞数差异较大,每篇文章阅读量约750次,头条文章平均阅读量不超2000,平均每篇文章的点赞量不到10次。

    借聚合新闻客户端二次传播仍有空间

    聚合新闻客户端已成为网民在移动端获取新闻资讯的重要平台之一,在一点资讯、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网易新闻、腾讯新闻5个聚合新闻客户端上,平均每家党报入驻1.4家。其中,《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入驻全部5家;《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福建日报》《广州日报》《经济日报》等19家党报入驻4家;另外44家、90家、135家党报分别入驻3个、2个、1个聚合新闻客户端,还有77家党报没有检索到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的信息。

    党报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主要集中在搜狐新闻和今日头条,在网易、腾讯等平台上,入驻率不超过10%;而且在不同平台上,党报的账号名称不同,容易出现认证信息缺失或错乱的情况,甚至有些账号名称存在重复设置或被其他自媒体冒用的现象,容易对网民产生误导。从总体上看,党报入驻账号的阅读量和互动性还不高,比起商业媒体和自媒体,党报内容在聚合新闻客户端的二次传播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自有客户端建设加快 影响力待提升

    据《报告》统计,至少67%的党报(247家)拥有自己的新闻客户端,一些地市级党报自有客户端正在酝酿推出之中,集团旗下其他报纸创办的客户端没有包含在此次统计中。

    在报纸自有客户端中,人民日报客户端在12家安卓应用商店的下载量最高,超过1.8亿,南方日报、光明日报、湖南日报3家党报自有客户端下载量为千万级,浙江日报、广州日报等11家党报的自有客户端下载量为百万级,26家党报自有客户端下载量为10万级,八成党报自有客户端的下载量在10万以下。从统计情况来看,很多党报自有客户端尚处在“刷存在感”的阶段,下载量和好评度比较低。是否每家地市级党报都有必要创办自有客户端,值得思考。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2017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 党报融合传播呈现六大特点》,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42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