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新闻学子兰考行】绿色产业助力兰考发展
2017年07月14日 16:17:2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传媒大学2016级国新班学子在“焦桐”前合影

    “泡桐树不仅治住了兰考的风沙,带来了青山,更为兰考经济发展带来了生机。”7月11日上午,在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民乐展厅,讲解员为中国传媒大学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师生介绍产自兰考县的民乐乐器时,提到最多的便是用于制作音板的泡桐树。

    1962年焦裕禄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期间,为治理风沙,在全县种植了大量泡桐,这也为如今兰考县发展民族乐器制造业提供了原材料。

    泡桐透气、透音性好,被誉为“会呼吸的木材”,是制作民族乐器的上等材料。不只是古筝,古琴、琵琶、柳琴、扬琴等民族乐器也大多选用兰考泡桐做音板。民乐展厅的讲解员介绍说,全世界95%的古筝音板都是“兰考制造”,兰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民族乐器制造重镇。

    为进一步了解“泡桐变古筝”的奥秘,国新班师生驱车来到河南中州乐器厂。这是兰考县第一家制造民族乐器的厂家。进入乐器生产车间后,师生们详细了解了古筝等民乐乐器从板材选择到装弦调音的生产过程。乐器厂主要包含木工活、漆工活两大车间。车间摆放着汽鼓砂轮、多用电锯、台钻等20多种工具。乐器厂工作人员介绍到,从泡桐木到古筝,工人前前后后要完成上刨、打磨、上漆、调音等40多道工序。

    除了发展自身特色产业,引进龙头企业是兰考县促进经济发展的另一举措。河南沐桐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是兰考县引进的重要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业务是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废塑料、废钢等再生资源的回收、处理和再利用。

    在公司展厅中,有一面用近百台废弃电视机陈列而成的电视墙,形状类似于喜马拉雅山。讲解员说,之所以把电视墙做成这个形状,是想告诉参观者,人类废弃的电子垃圾足以堆成一座喜马拉雅山。但是,电子垃圾仍有利用价值,这家公司正是通过从电视和电路板等废旧物品中提取稀有金属,实现废物的循环再利用。

    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种下的泡桐帮助兰考治理了风沙,如今又转化为新的产业帮助兰考人民脱贫致富。

    国新班学子刘海洋说:“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我对焦裕禄精神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如今的兰考,不仅需要干部为人民做一盏明灯,更需要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发展理念。”国新班学子翁旭东认为,兰考县产业脱贫的经验值得学习,突破进取、探索新路的做法是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中国传媒大学2016级国新班 柴雅欣 张好 郭泰 王达)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44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