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聆听广电传播创新思路
2017年07月17日 16:24:1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暑期实践团一行参访了湖南广播电视台,并和湖南广电广播传媒中心主任牛嵩峰等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热烈互动。

  作为中国最具创新实力的广播电视内容生产、播放平台和传媒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湖南广播电视台目前有从业人员1.2万人,下辖9个电视频道、8个广播频率,以湖南卫视为核心的“快乐中国”品牌不断升级,连续十多年保持省级卫视收视和广告收入第一,国新班学子们详细了解这一国内知名省级传媒的发展历程,对当今媒体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国新班学子与湖南广电业界老师座谈

  

    创新传播,弘扬主流价值

  “核心价值观永远不能丢。”在湖南广播电视大楼的会议室里,国新班高菡同学问到如何在运营娱乐节目和坚持新闻立台之中进行平衡的问题,牛嵩峰主任这样回答。

  他认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只有通过思路和手法创新提升新闻到达率,才能有效传递主流声音。湖南卫视的一些品牌娱乐节目一直在传递一种自我励志、自我奋斗的精神。

  

牛嵩峰主任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据介绍,湖南卫从2012年开始在市场夹缝中挖掘少儿的新闻需求,推出一档新闻求证节目——《新闻大求真》,该节目特别之处在于其目标受众是8至14岁的儿童,用科学实验来验证每一则传言的真假。作为全国唯一一档面向初中三年级以下受众的新闻节目,《新闻大求真》成功进行了“赛先生”的基础传播和少儿阶段的启蒙,每年寒暑假都位居湖南卫视收视率榜首。

  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高级总监盛子曰认为,“你是谁你就会看到什么”。她说,很多杂音现在将湖南卫视标签化,认为其过度娱乐化,其实湖南卫视在引导受众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和市场导向,商业和艺术完全可以有机结合,关键是把握分寸。

  牛嵩峰认为,从前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始,湖南卫视就鼓励年轻受众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超级女声》中使用短信投票,行使权力,他们在青年时期形成的价值观会帮助铺垫他们今后的成功道路,而湖南卫视“自我奋斗、自我励志、自我成长”的价值观无疑有着深刻的意义。

据介绍,在新闻创新方面,湖南卫视三年来新上了20多个节目,而新的娱乐节目只有3、4个。“年轻化不等于低幼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必须坚持和体现的。” 牛嵩峰说。

    打造系统IP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湖南广电以266.76亿元排名第90位,位列亚洲电视品牌第四,中国内地省级广电第一名。

  对于张研同学提到的目前很火的品牌运营和IP经济概念,湖南广电宣传管理部副主任钟益帆认为,不管什么样的文化产品,有鲜明的文化特色才能脱颖而出,湖南卫视系列文化产品的受众定位就是23岁以下的人群和对娱乐节目感兴趣的女性。

  围绕着年轻化的定位,湖南卫视着力打造鲜明文化标识,搭建IP系统,寻求系统竞争力,并且在广播电视文化产品的运营中主动向互联网文化产品靠拢,从《超级女声》到《快乐男声》,从《天天向上》到《快乐大本营》,湖南卫视用这种思路成功造就了产品矩阵和自己的文化标识。

    内容为王

  座谈中,陈烨同学问,移动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兴起分流了大量的广告资源,传统媒体应该如何应对?对此,湖南卫视的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身为90后的盛子曰分析说,分众化是一种大趋势,也促进了媒体间更多的良性竞争和分野。她举例,宝洁和联合利华减少线上广告投放而转投传统媒体,因为这些快消品需要更多的品牌背书,这是只有深耕多年的传统媒体才能提供的。

  钟益帆指出,互联网吸金能力虽强,但是野蛮生长阶段已经过去,很多直播内容不止打擦边球,甚至涉黄涉暴力,而现在对野蛮生长的紧箍咒越来越紧。

  面对互联网浪潮的侵袭,湖南卫视认为,媒介的变迁与迭代并不影响受众对头部内容的喜爱。

  改革开放之初,在商品经济浪潮的冲击之下,湖南广电收益逐步下滑,为了创收甚至办砖厂、包鱼塘,但是最终都因为专业不对口而效益不佳。有了发展的原始冲动之后,湖南广电最终还是回到了内容创新这条道路上。

  钟益帆表示:“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我们的核心,牢牢抓住内容生产优势,坚持核心价值,高举党管媒体旗帜,在内容产品研发创新上继续保持引领优势。”(陈钟昊 林光耀 王睿路 张研)

  

国新班同学在湖南广电大楼内合影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50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