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看企业播撒合作的种子
2017年07月18日 16:27: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提起袁隆平和他的杂交水稻,神州大地几乎无人不晓;但是对于袁隆平掌握的育种技术以及研发过程,大多数人知之甚少。

    带着好奇和憧憬,7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暑期实践团来到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参观学习。是日,全国多地遭遇高温天气,素有“火炉”之称的长沙也不例外。

长沙生物技术实验室位于隆平高科企业内部

    实验室专业讲解员黎琛子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司内的长沙生物科技实验室。从分子育种室、双单倍体室、再到准备室,一套完整的科研流程铺展在大家眼前。品质分析室里,研究人员根据粮食出口国消费者的具体需求,不断改良水稻的外形和口感的流程令人印象深刻。

人大学子们参观实验室并进行记录

    之后,在物流质监中心工作人员陈琴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自动化加工包装车间。在一台轰轰运作的机器前,陈琴介绍:“这是包衣机器,用于给种子‘穿’上防病虫害的红色药剂粉末。”这条水稻加工流水线在国内当属一流,而包衣机器是这条加工线上最昂贵的设备。“这台机器是进口的,老外卖一台给我们要一百三十万”。国内的种子企业生产时都必须支付昂贵的机器购置费用,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而如果握了生产机器的核心技术,则能够减少一百余万的成本。

隆平高科自动化加工包装车间一角

    尽管没有掌握机器建造的核心技术,隆平高科的手中有着另一项王牌技术,那就是他们的“老本行”——育种研发。在企业纷纷购买、引进生产机器的情况下,隆平高科将自己的育种技术推向了全世界。

陈琴在车间为学子们进行讲解

    通过参访我们了解到,在科研的国际化布局方面,隆平高科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菲律宾、印度两大育种研发中心,并在巴基斯坦、印尼、孟加拉等南亚设立育种测试站,建立了多个规范化生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基本搭建起全球杂交水稻科研体系。在北美,隆平高科也在美国和墨西哥两国建立了玉米育种站。

    隆平高科始终不忘自身的企业责任,践行“用科技改造农业,造福世界人民”的使命。据了解,隆平高科承担了10多个援外项目,比如“非洲水行动——节水农业技术合作与示范”“援东帝汶杂交水稻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援利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

    隆平高科自2009年开始,便与援利比里亚农业技术示范项目专家组合作,积极发掘自身技术优势,围绕“企业引导、农民参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理念建立农业合作社,以帮助利比里亚政府更好地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并促进中国先进农业技术在利比里亚生根发芽。

    大家在参访结束后,向工作人员要了一小撮水稻种子,准备带回家悉心收藏。看着手心几颗小小的种子,一名同学说道:“这几天我们吃到的湖南的米饱满细长,比一般的米香甜的原因,今天终于找到了。希望我们的技术能够继续发展,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能够感受这份香甜。”(林世豪 陈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53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