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湖南广电:积极拥抱互联网
2017年07月19日 15:40:3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提起湖南,两个最鲜明的标签就是“媒体”和“红色”。在长沙这座热辣奔放的城市里,湖南广播电视台以其开拓的精神和包容的态度不断创新,行走在行业前列。

    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暑期实践团来到此次暑期实践之行的媒体参访站点,还来不及细细参观“H”型广电大楼的内部结构,国新班的同学们被带领到一间会议室,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主任牛嵩峰、宣管部副主任钟益帆、国际业务部高级总监盛子曰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座谈。

    关于节目IP、新闻价值观、电视广告、人才流动等问题,几位总监都给出了详实回答。其中,湖南卫视拥抱互联网的态度给予了在场同学不少启发。早在2004年,互联网在中国兴起初期,湖南电视台因采用的台标外形酷似芒果,在网络上被观众亲切地称为“芒果台”。面对互联网上对原本寓意“鱼米之乡”的台标的全新解读,台内态度非但没有抵触,反而积极拥抱这样一个新称号,并以此为起点,将独播视频网站命名为“芒果TV”。

    牛主任认为湖南卫视的竞争力,不是压在某一个节目上,而是瞄准了目标受众年轻化的定位,从节目内容优势出发,衍生出从产品到平台再到生态的优势链。

    2017年,互联网广告首次超过电视成为全球第一大类广告媒介,占广告总销售额的40%。同时不少互联网视频网站生产的纯网络综艺也凭借优质节目内容,具备了越来越强大的吸金能力。业界和学界,都有过不少关于纯网络综艺节目冲击传统电视节目的讨论,其背后隐含的就是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竞争。对于这样的挑战,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各位老师显得信心十足。

    从综艺节目角度来看,互联网视频领域目前还停留在产品阶段,没有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平台。而湖南卫视,并非凭借单个节目,而是多个节目同步开花,以长期的努力树立了“湖南卫视”的品牌效应。从媒介融合角度来看,内容依然是广告商们的首选,不论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内容永远是竞争力的核心,做出引领时代的产品才是制胜关键。在新闻生产上,也是如此,谁做出有公信力的产品,谁就能获得相应的品牌价值。湖南电视台依靠平台优势,积极开发的视频网站芒果TV就凭借自身内容资源,积极拥抱互联网,在视频网站激烈的竞争中名列第四。

    国际新闻传播班的学生们,在进行未来工作的选择时,也同样面临着“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的选择。但不论是传统媒体还说新媒体,一成不变的“铁饭碗”时代已经过去。在当今知识更新换代加速的时代,“终身学习”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不论如何选择,懂得逼自己更换跑道,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不二之选。(陈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55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