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用新科技将中国故事讲出新意
2017年07月20日 14:24: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暑期实践团走进长沙博物馆参观长沙多处古墓出土的文物,既有中国最大的铙、古长沙国王印章方形铜镜等,也有出土于长沙的多件国宝的复制品,如四羊方尊、中国出土最的毛笔。这些文物静静地躺在展示柜里却无声地昭示着这这座城市的久远历史,每件文物的背后似乎都有自己的故事。

    这些故事是老故事,他们本来深埋在历史的土堆中但是长沙博物馆借助新科技,将这些故事讲出了新花样。

    在长沙博物馆楼下现代感十足的长沙规划展示馆,他们依靠科技的力量讲述着这座城市的昨天、今天明天。

    模型按照比例展现了长沙城的一砖一墙,每一栋楼都是对现实的写照。模型后方的大屏幕播放着长沙宣传片,在不断变换的灯光下,讲解员为大家细致剖析了长沙的城市规划格局各处旅游景点、以及中心城区的变迁扩张

    畅通长沙展区,采用了最新的VR技术参观者可以亲身坐在真实的汽车中,或者骑上自行车或驾驶体感车,跟随前方屏幕画面的转换仿佛亲身在游览长沙体验这座城市的四通八达与便捷舒适

    在靓丽长沙展区参观者可以站在指定位置,挥舞手臂,和视频互动挥一挥手你可以打开岳麓书院的大门,伸一伸手可以捕捉水塘里恣意游动的小鱼。此外规划馆内3D影厅、数字沙盘也都采用了最新科技。游览完毕,意犹未尽,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认识浓厚的兴趣。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陈词滥调或许已经无法打动现在被培养得十分挑剔大众,因此换个思路,看似百姓日常生活中难得一见的科技利用好向大众讲好故事已经显得格外重要。

    而使用科技进行宣传的本质是让观众有一种沉浸式”的体验。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依托科技的力量,让很多不现实事务展现在观众眼前,甚至让他们亲身接触,产生实体触觉,事半功倍

    作为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的一员,我们更是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的艰巨任务,面对口味更加挑剔的外国人,我们也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通过科技和中国传统艺术的完美结合,既展示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又展示当今中国科技的不断进步。记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中国馆内一幅巨大的动态版《清明上河图震撼了众多参观者,其中不乏国际友人。这次长沙博物馆之行更让我意识到,借助科技的力量,将中国的故事出新意讲出彩,我们需要更加努力。(林世豪)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58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