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老博物馆人”许小丽的情结
2017年07月25日 16:26: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出生于安徽省六安市的许小丽今年45岁,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皖西博物馆的宣传教育部主任。再过两年,她到皖西博物馆工作就整整20个年头。

    皖西博物馆位于六安市佛子岭路,始建于1980年,1987年正式向社会开放。馆内文物数量多、品种全、级别高,是安徽省内数一数二的历史博物馆。

    六安地处江淮,位于大别山北麓,因上古四圣之一皋陶葬于此而又得名皋城。许小丽介绍说,皖西博物馆平均年接待量约30万人,以学生团体、旅游团体为主,还有来自国外的研究者。博物馆以青铜文化、陶瓷文化、葬制文化、红色文化为展览主题,分为“皋陶魂”“星光灿烂”“八月桂花遍地开”三个单元。

    许小丽在博物馆负责宣传教育工作,包括宣传管理、团队接待等。早上8点多到岗,下午5点离开,典型的朝九晚五上班族。

    访客前来时,她常常静候在一旁,为游客们拍照,供博物馆对外宣传用。作为安徽省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常常会迎来学生团体。有一次,来自附近一所小学的二十多个学生在馆里学唱“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当地名歌。一米多高的学生们穿着校服,用稚嫩的童声唱起革命年代的歌谣。这一幕记录在了许小丽的手机里,每逢外人问起博物馆情况时,她就会翻出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给他们看。

    用许小丽的话说,她喜爱这种在有限空间与无限时空交错的感觉。父亲也是皖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她从小就对历史文物、馆藏展品非常熟悉。因此,从皖西学院数学系毕业后,她就“女承父业”来到了皖西博物馆。

 

许小丽(中)接受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学子采访

    博物馆中藏品丰富,而许小丽最喜欢的是一件楚式青铜鼎——襄惠子汤鼎。状似烟炉,工艺精美,比起铜器,更像是一件玉器。比起它的工艺,许小丽更爱它的肩部铭文:“襄惠子汤之予,子子孙孙永葆用之”。襄惠即赏赐,子汤就是器主人的名字。这件器物是迄今为止江淮地区发现的唯一一件记有人名的早期楚式青铜鼎。

    “老博物馆人有一种情结。”许小丽说。她说她爱博物馆,更爱这些文物背后的历史。“如果可以的话,我是真的愿意在博物馆里永远呆下去。”(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袁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1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