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凤凰来仪 碧水蓝天
2017年07月26日 14:51:0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凤凰河景观带

    清水潺潺,波光粼粼……位于六安市中心城区西南部的凤凰河,犹如一条翠绿色的玉石项链,镶嵌在灵动秀美的“皋城”一隅。

    成片的绿化林依蜿蜒的河道呈对称式分布,恰似凤凰的一对翅膀。顺着石梯朝绿林深处走去,十几米过后,满眼便是碧波荡漾,清透的河水在阳光照射下闪着光芒。

    谁也不会想到,五年前,这里垃圾成片,污水淤积,当地居民甚至戏称之为“顽疾”。

    从遍地黄沙到满眼翠绿

    “以前从田埂到房子那头遍地是黄沙,现在都变了样,”凤凰河畔的绿化养护工人李怡芳介绍说。她手指远方新修的河畔住宅,描摹五年来凤凰河的变化。

    这一切改变,源自2012年六安市政府投资实施的凤凰河治理改造工程。

    据六安市园林局工作人员李贤军介绍,凤凰河改造工程全长6.18公里,沿河道两岸修建两条景观大道,改造包括拓宽疏浚河道,驳岸护坡,修建排涝涵闸,2014年开始绿化景观总体规划,2015年底全部完工,各河段修建了“层林尽染”“柳堤春晓”等景观。

    凤凰河上游岸堤上陈列的展板照片,记录了同一片河段改造前后鲜明的景观变化。照片显示,改造前,凤凰河河道狭窄,岸边杂草丛生,铜绿色浑浊的河水,映衬着灰暗的天色。改造后,河道比原来宽了一倍,两岸矗立的一排排绿树,倒映在清透的河水中。

    除了环境改造,凤凰河工程还提高了防洪标准。通过此次治理,凤凰河拓宽130米,最宽处达到600米,沿岸建设12座排涝涵闸,防洪标准可达到50年一遇,凤凰河下游入淠河口处的橡胶坝,通过人工调节,可使河水一年四季保持两米深左右。

    “十里花卷” 生态宜居

    住在这附近二十余年的居民张海洋,是凤凰河五年来一点一滴变化的另一位见证者。烈日炎炎,他支了一个小板凳,坐在凤凰河畔悠闲地垂钓。

    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以售卖茶叶为业,闲暇时光就喜欢来河边钓鱼。“坐在这儿,望着碧水蓝天,等着大鱼上钩,心情舒畅得很。”

    经过近三年的改造,原先凤凰河里的垃圾杂物不见了,河畔的棚房陋屋消失了,河道宽阔,河水清澈,随处可见一棵棵新栽的梧桐、一盏盏精致的路灯、一条条整洁的步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河与新楼交相辉映,六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滨水宜居生态城市”的目标正一步步得到实现。

    数据显示,改造后的凤凰河,形成80公顷水面,6.6公里的水景长廊,200万平米的景观绿地。据李贤军介绍,春暖花开时节,这里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十里花卷”。

    这背后,李怡芳所在的50多人组成的绿化养护队一直在行动。2015年以来,绿化养护队已栽植香樟、雪松、乌桕等乔木16000余株,垂丝海棠、红枫等花灌木22000余株,铺设草坪22000平方米。“除了养护队,平时一些公司也会来植树,近几个月又增加了不少品种”李怡芳介绍说。

    凤凰河河水被直接引流浇灌河畔的植株。李怡芳拖着一根手腕粗细的管子,给身旁的植株浇水,管子的另一头延伸向了涟漪阵阵的凤凰河。“瞧,这是我们种植的桂花树,下个月,桂花就要开了,八月桂花遍地开嘛,”她咧着嘴笑了。

    “水清、岸绿、景美”,六安城古老的凤凰河,五年以来,经历了一场破茧成蝶的嬗变。温润如玉的她,已成为六安的一张生态名片,见证着这座滨水城市日新月异的风貌变迁。(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杨虹艳)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4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