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亚洲湖村的乡村义工志愿队
2017年07月26日 14:50:4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青瓦白墙,绿树水塘,位于湖南省浏阳市北盛镇的亚洲湖村是湖南省名声在外的农村改革示范村,这座依傍浏阳市经济开发区的村庄也处处人情味浓浓。民风团结而淳朴,这背后其实离不开这样一支队伍——亚洲湖村乡村义工志愿队,队员们身穿鲜红的马甲让他们成了一抹靓丽的风景。

 

亚洲湖村房屋外墙上展现乡土风貌的手绘画

    走在亚洲湖村整洁的村路上,时不时可以看到来往的城管电动车。来这里参观游览的人通常会认为他们是村子里专职的城管工作人员。但北盛镇党委委员张环介绍说,城管车里的人其实都是普通的村民,他们的另一个身份是亚洲湖村义务城管队的队员。“他们全部是自愿参加,不计任何报酬。”队员们自主排班,每天在村子的街头巷尾检查、维护公共设施,督促村民注意庭院卫生,疏通村域交通,同时保障村民的日常安全。

    亚洲湖村子上下,像义务城管队这样的义工志愿队还有义工队、义务巡防队、美丽乡村文化志愿者队。他们的工作内容包括义务巡防、义务植绿、美丽乡村接待、防洪抗旱、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村支书罗新德介绍说:“现在村子里组织义务献血,村民们都是排着长队参加。”就在前几日,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周延春还参加了村级义务劳动,帮忙打扫街道卫生。

    亚洲湖村主街道两侧的房屋外墙都被统一粉刷,上面有各式各样手绘的乡土风景画。这些精致、美丽的图案也都出自村里有书画才能的义工。“他们都是自掏腰包,自己刷墙,自己画画。”罗新德说。在村里“六比六看”的评选活动中,62岁的肖成兴还被评为“乡土画家”。展示板上这样介绍他:他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他绘出的每一幅作品都源于对农村事物的熟知,充满着乡土气息和乡土情怀。

 

亚洲湖村农村改革展示馆里展示义工们的常规活动

    亚洲湖村义工志愿队的工作模式也在与时俱进,微信群成为义工们发动村民参与活动的重要途径。如果有村级的服务活动,群主只要提前一天在“亚洲湖之家”的微信群发送通知,第二天但凡有时间的村民都会加入到活动中来。微信群让义工之间,义工与村民之间的沟通更加方便快捷。

    任利建立了“亚洲湖之家”“美丽乡村幸福之家”两个微信群,发展微友近千人,将微信群发展成村级政务服务新渠道。

    有时间做义工,有困难找义工,乡村义工志愿逐渐成为了亚洲湖村的一大特色,他们高度的组织纪律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亚洲湖村变得不仅风光美,而且人心团聚。(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新班 付海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4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