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以美食为媒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7月26日 14:49:5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没有来过长沙的人大多知道长沙臭豆腐和口味虾;来到长沙的人则必定会寻找当地口碑店,体验原汁原味的长沙美食。在与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湘菜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越了川菜,由此可见湘菜的影响力在逐渐上升。7月12日,2016级人大国小新们就来到了坡子街,寻“味”长沙。

    走在坡子街,随处都能感受到长沙的热情,不仅有高温的热浪,也有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沿着坡子街一路前行,随处可见各色美食店——长沙臭豆腐、口味虾、大香肠、麻辣粉,口碑店前大排长龙。这些特色美食早已成为了长沙的重要标志,是长沙对外宣传的文化名片。我们也利用空闲时间,兵分多路,去寻找隐藏在街头巷尾的美食店,探索各色湖南美食。

    在仔细的寻找和耐心的等待之后,我们终于品尝到了那些只知其名不知其味的长沙美食。长沙臭豆腐香而不臭,焦脆多汁;口味虾香辣鲜美;糖油粑粑甜而不腻、香甜可口……有同学甚至感慨如果能住在湖南,住在长沙,实在是幸福。美食的吸引力如此之大,我不禁想到这美食文化何尝不能作为我们对外传播的手段和方法?

    衣食住行是我们生活的基本要求,食作为其中之一,其重要程度不言自明。美食对于人的吸引力不容小觑,它也是文化的载体。湘菜一般少不了辣椒,“辣”是湘菜的特色,而湖南人的性格就如同他们的食物一样,热辣、热情、直接。

    实际上,美食吸引力也是文化吸引力的一部分,我们应该重视它在国际传播当中的重要作用。《舌尖上的中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部美食纪录片通过展现中国各地的美食,来传播中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来表达中国人在饮食中所体现出来的仪式和思维。这部纪录片虽然内容以食物为依托,但其内涵却远远超过食物本身。

    《舌尖上的中国》不仅在国内走红,更是在海外热播。它不仅让海外受众了解到中国的食材、饮食习惯、丰富多样的菜系,更能让他们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这就是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有效手段,它不是强硬的灌输,而是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人受到文化的吸引。

    作为国际新闻传播班的学生,更应该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扩大我们的国际影响力。我想,美食就是一个很好的媒介,也更容易突破语言的障碍。(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新班 侯洁莹)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4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