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阳光灿烂”的扶贫之道
2017年07月27日 17:11: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底的金寨县暑气熏蒸,马路被烈日烤得发烫,汽车驶过时隐约带起了一缕缕白烟。可对金寨县的贫困户来说,这炎炎烈日可是个宝贝。

    根据当地政府网的数据显示,金寨县全年日照时间最高可以达到2200小时,非常适合太阳能的开发利用。2014年起,金寨县把光伏发电到户项目列为了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

    光伏产业在金寨的落地不仅因地制宜地利用了当地充足的太阳光源,同时也在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

    企业参与 众人拾柴火焰高

    协鑫组件是金寨县通过招商引入的光伏项目之一,说到光伏扶贫,协鑫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韩锦侃侃而谈,“这是金寨县政府‘就业扶贫’工程的有力举措。单是协鑫一家企业投产后就能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这为很多当地人提供了宝贵的工作机会。”

    当地政府也给了协鑫一些优惠政策,在同价同质的情况下,会首先选用协鑫的产品。

    作为公司员工招聘负责人,20多天前,韩锦刚刚带领团队,完成贫困学生暑期进企业勤工俭学的招聘工作。这一批共招进40位学生,加上公司360名员工,暑期一共有近400位金寨当地人在协鑫工作。

    据韩锦介绍,在这里工作的基层操作工,一次性可享受当地政府800元补贴,来自贫困家庭的工人,每月还有400元补贴,此外,员工的养老和医疗保险、公积金都享受当地最高标准。

    与协鑫比邻而居的信义光伏有三最——当地投资总额最大、太阳能单板面积最大和发展速度最快。信义光伏2014年4月进入金寨,到当年9月底已投产使用。来自金寨县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的邓亚萍走在太阳能光板组成的“方阵”间,熟练地介绍说,信义光伏的扶贫到户,不仅仅是产品到户,他们还会派出修理人员,下到田间地头,为贫困户家的设备提供维护服务。

    光伏扶贫 撑船不怕过险滩

    最初,金寨县是分布式建设光伏,每户的建造成本是2.4万元,政府支持、企业扶持和村民自付将成本平均摊开。之后每发一度电,贫困户可以收益1块钱,一年一户大约会使用3000度电左右,算下来不到三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同时,金寨县实施了“单位包村,干部包户”。付德军是金寨县委宣传部的干部,他是两个贫困户的帮扶人,这两户人家来自斑竹园镇漆店村,是因病、因残致贫的典型。

    付德军介绍说,金寨光伏扶贫模式在“精准”二字上下足了功夫。识别贫困户,要经过入户登记、民主评议、公示后报村、乡汇总报县这四重环节,确保公平公正,也保证不落下任何有需要的一户。

    付德军的手机里有“精准扶贫”的软件,他可以随时打开,了解他们的最新动态和诉求。付德军还会经常到村子里,实地探访这两家。

    付德军负责的两家在一开始就加入了光伏扶贫。其中的马姓一家,儿子外出打工,父亲新近去世,只留下老母亲一人。不需要太多精力投入的光伏设施,为这一家每年增加了3000余元的收入。但是安装好的光伏设施仍需养护,当地偶尔也会有台风袭来,这都让马老太束手无策。

    这样的问题并不鲜见,针对这样的情况,金寨县也及时做出了调整。后来政府将光伏项目集中起来,付德军算了这样一笔账,贫困户可以申请到1万元的无息贷款,其中一半入股,一半可以自己留下来发展养殖等副业。入股的前三年,每户可以分得3000元的红利,到第四年起,才开始以电费代扣的形式偿还贷款。

    在信义光伏的展板上,列出了金寨县光伏扶贫的未来计划:将1.5万户贫困户吸纳进来,并且保证他们能够从中入股分红、尽早脱贫。(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王馨逸 张滋宜 梁连芬 何临青 杨虹艳 刘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7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