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一个人撑起一座博物馆
2017年07月28日 09:37:4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漆威是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馆长,也是馆中所有藏品的收集者。作为金寨本地的收藏达人,漆威凭一己之力收集了万余件大别山区的老物件。

    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座落在金寨县有着“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的小南京村。2016年,漆威带着他的私人藏品正式入驻小南京村的金禾农业体验园,为这个以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乡村生活为主题的园区带来了丰富的民间器物和农耕用具。该体验园是企业家董金合返乡所建。

    由于场地所限,漆威收藏的大件物品无法在馆内展出,而小件物品也只能展出一小部分。“像这样规模的馆,我还可以建十几二十个。”漆威自豪地说。他的大多数藏品存放在自家建筑面积九百多平米的住宅后院里。

漆威收藏的晚清和民国时期的部分布鞋

    漆威的收藏情结始自1987年,那时他只有二十几岁,是国土系统的一名乡镇干部。“我的第一件藏品是瓷器,但那之后我最喜欢的是生产、生活老物件,因为它们能反映历史的变迁。”漆威说。工作期间,他发现大别山区农村的老物件在老房子重修时会被丢弃,于是他就把其中的一些小物件带回家给年幼的儿子看。“没料到的是,我自己倒产生了兴趣,于是就大量地开始收购农耕文物,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二十多年间,漆威跑遍了大别山区的大部分县乡,横跨鄂豫皖三省,其间还曾发生过工作变故,这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但经济上的拮据终究难挡心中对收藏农耕文物的热爱。为了维持生计,他曾开过饭店、当过记者。即使是在负债六十多万的情况下,都不曾卖过一件收藏品;甚至有人曾给他的一件陶器开出过八万的价钱,他都没有心动。“这背后是精神的力量。我所做的一切,是希望能有效地保护大别山区的传统文化,使其薪火相传。”他说道。

漆威与他价值八万元的陶器

    多年的坚持使漆威闻名于大别山区的收藏界。在热心于家乡建设的成功企业家董金合的资助下,漆威摆脱了经济拮据的困境,更加专注地投入到他的收藏事业中。事实上,他家中除了生产生活类的藏品,还有文化类、典籍类、红色类等多种收藏品。漆威希望能为这些藏品再建几个博物馆。“可喜的是,金寨县已经通过了投资两千万、占地面积两千平米的民俗博物馆项目,”漆威说。“大别山区民俗文化的传承从此有了更大的希望。”(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谢张天)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9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