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基层干部潘景平二三事
2017年07月28日 09:42:5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身旁同学们已经开始围着自己的采访对象提问了,我试图寻找一个仍然富余的“缺口”。

    “您好,请问您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吗?”

    “我是书记。”

    身着一件白色衬衫、灰色长裤,皮肤是长年经受光照日晒后的黝黑色,潘景平走过来,简单介绍了下金寨县新河社区,就退到了一旁,和老乡们聊天。

    一

    51岁的潘景平从2009年开始在新河村担任党总支书记。2016年,新河村因区划调整变成社区后,他的管理范围就从2000多人扩大到了8700人。

    人变多了,工作也多了,但做事的人却只有6个。“缺人是很常见的,很多都这样。”空缺的人手还没从政府那边调过来,只能一人多用。

    管计生的也分管文化,管扶贫的也招呼经济。作为社区一把手,潘景平则是扶贫、文化、计生、经济样样抓。尽管如此,全社区30户五保户,潘景平两天就可以跑完、摸清情况。30户中,有4户是潘景平的定向帮扶对象。

    金寨县实行干部帮扶政策,副科及以上干部包帮三户贫困户,一般干部包帮两户贫困户。2016年,潘景平对接的贫困户中,有一对是无父无母的两兄弟。“刚开始我对他们的印象是没有教养,想说什么说什么。我打电话也常常不接,简直没有办法。”

    两兄弟在20岁上下,各自住在政府分配的80平米的安置房中,没有什么正经工作,用潘景平的话说,就是“天天在河边钓鱼,塘里洗澡”。

    为了“制服”两人,潘景平一礼拜过去瞧一次。见了面就讲道理,想让他们明白,生活不能总是懒惰度日。

    讲道理没讲通,扶贫任务还得完成。两兄弟中大的一个今年满20,潘景平就帮他找了个附近派出所的辅警工作。这一工作,期待已久的变化就来了。

    首先变的是精神状态,“以前走路都没个正经,现在穿上警服,像换了一个人。”和潘景平的关系也和顺了很多。两人不时见一见,聊聊天。

    两兄弟中小的一位决定外出打工,也有了一份可干的事业。据潘景平说,这两个从前的“生活落后份子”都会在今年脱贫。

    二

    在新河社区还是新河村时,为了让一个体育项目落户该村,潘景平带着村民做了很多事情:拓宽新江路,搬迁一百多户,迁走500多口老坟,还要测房、量地、分山。

    中国人安土重迁,村民守了多少年的祖坟,都不愿意迁。“新江路拓宽”涉及35户搬迁工作,潘景平自己家也在拆迁范围内。

    工作多、时间紧,又面临许多人情和物质上的困难。回忆起来,潘景平只记得自己当时顶着巨大压力,夜以继日地工作,只想尽快排除种种困难。

    在此期间,潘景平的母亲被查出了肺癌晚期,潘景平的妻子手术刚结束,身体还未恢复,女儿正面临中考。不过,一头扎进工作中的潘景平都顾不得这些了。

    为了打开局面,潘景平带头将自家的祖坟迁走。虽然自己家本来就在拆迁范围内,但迁祖坟对谁都不是一件容易接受的事,为此也遭到了同辈兄妹的一致反对。

    金寨县政府网对潘景平的专访稿中记录了这样一句话:“在经过内心千回百转的煎熬之后,他做出了令人敬佩的决定,他决定舍小家为大家,集中精力投身于工作中。”(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郭丰庆 袁烨 许雅楠 张诗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9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