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日报:重“颜值”强内涵让党建报道入目入脑入心
2017年08月09日 16:36:3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青海日报社始终把党建工作的宣传报道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三贴近”、持续“走转改”,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不断创新内容与形式,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形成了传播党建“好声音”的生动局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办好党建专栏专刊

    打造党报“高颜值”

    在信息传播多样化的新形势下,党建宣传要入目、入脑、入心,必须与时俱进,放开思维,大胆创新,切实增强传播效果。

    为了做深做活党建报道,青海日报社领导亲自抓《社会专刊·党建》版的改进和提高,每期稿件都亲自审定。专版坚持“小切口托起大主题”的原则,通过组织记者深入采访,推出了一批既有思想深度又有生动故事的党建稿件。先后推出的《着力打造牧区党建升级版》《挺纪在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担子交给攒劲的人,我们心里踏实!”》等一批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青海日报》2017年4月25日《社会专刊·党建》

    《社会专刊·党建》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改进。现在,每期都有一篇典型或经验的深度主题报道,一篇针对性较强的言论,一篇先进典型事迹,一组或一幅生动的照片,让读者感受到了亲近感、紧密感、信任感,以党建报道视角的变化突出了亲和力,其指导性、可读性和感染力不断增强,逐渐成为《青海日报》的一个品牌。

    精心策划不断创新

    打造党报“深内涵”

    把握重要时段,精心策划主题,不断创新表现形式,真正做深做活党建报道,使党建宣传报道更具针对性与实效性,更能吸引受众。

    《青海日报》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工作大局,精心谋划安排党建重大采访报道,细化党建宣传报道方案。今年4月陆续在重要版面上,通过“1+1”的“组合拳”形式(即一版述评和五版整版综述、新闻故事、言论、图片),重磅推出了《无死角全覆盖不松懈——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启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等重点党建稿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

《青海日报》2017年5月26日《青报观察》

    同时,围绕着党建工作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青报观察》通过通讯、述评、特写、言论等形式,推出了一系列党建宣传的重点报道,做到了党建宣传日常报道创新出彩,重点报道有深度、有思想、有温度,不断掀起党建宣传的新高潮,营造了党建工作的新氛围。

    挖典型树先进

    打造党报“新高度”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个标杆。青海日报社鼓励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工厂社区、农村牧区、改革前沿、科学一线,用一个个行进间的青海故事,记录全省各地全力推进党建事业发展的进程。通过记者深入挖掘,精心采写,如实而生动地报道了青海大地上一大批一心为民、一心向党、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用质朴和执著书写了一名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深受青海各族干部群众的尊敬和爱戴的时代楷模尕布龙;用自己平凡的“一辈子”,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祉,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内涵的优秀代表廉福章;对党忠诚、保持本色、任劳任怨,献身玉树文化事业,无私奉献玉树重建的最美老干部昂嘎;24年扎根青南草原,用无私为民的奉献精神和忘我的工作态度,一心为民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尖措……这样一批体现着青海精神、模范践行党的宗旨的党员典型,为党建的全面推进立起了一个个精神高地。

    在典型宣传中,编辑记者运用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全媒体采访新路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在报纸、新闻网站、手机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多个传播平台,全媒体、全天候、立体式进行报道,深入挖掘和反映其先进事迹、时代精神和典型意义,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高小青)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12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