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记协召开研讨会 畅谈践行“四向四做”心得体会
2017年08月11日 17:07: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25日,安徽省记协召开全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来自全省新闻单位、宣传部门、记协以及共建新闻学院的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研讨。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和各自的新闻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和实践心得。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对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作出新概括,对新闻工作者职业追求作出新论述,既为新闻工作者树立了新的职业标杆,又对记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思想统一到“四向”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四做”目标上去,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为根本,以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为方向,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践行“四向四做”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要求,第一位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闻工作者一定要自觉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强化政治学习,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始终把政治坚定、方向正确摆在新闻舆论工作的首位。

    铜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记协主席李必胜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要义,强调的是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新闻工作者的政治原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新闻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重要喉舌和舆论阵地,必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坚定不移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采制什么样的新闻,都要旗帜鲜明、导向正确,多帮忙,不添乱。

    安徽日报记者汪国梁说,新闻工作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在政治方向上不能有半点含糊。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精神,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只有深化对时代主题和经济社会等领域发展大势的认识,增强对现实世界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让思想政治的根基更加牢固,才不会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表象中迷失方向。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崔眀伍说,学院采用“三结合”的教法,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即由学院教师负责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原理;再由业界导师和主管意识形态的领导,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给学生讲解,力争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同时,还不定期邀请国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专家,以讲座的形式补充教学。学校组建了以学科带头人为首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与实践教学团队,团队老师学科背景多样,学缘结构合理,以期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的教学,使学生在学校时就打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础。

      践行“四向四做”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关键

只有把握好正确舆论导向,才能有效提高引导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讲导向”,是舆论导向不可触碰的“政治红线”,是各级各类媒体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马鞍山日报总编辑刘斐说,正确舆论导向是党媒的灵魂。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作为地方主流媒体,舆论环境越是纷纭复杂、媒体格局越是此消彼长、传播方式越是多元多样,就越是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政治家办报,增强政治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年,进一步强化媒体主管主办责任,按照政治家办报、办网、办新媒体的原则,我们制定出台了“马鞍山日报社关于严格新媒体平台内容发布流程的暂行规定”,严格新媒体平台内容发布流程。强化重大主题宣传,推出了一批有分量的稿件,传播党的声音,讲好马鞍山故事,收到很好的宣传引导效果。

    安徽经济报记者许成宽说,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准确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讲好安徽故事”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体现。2016年安徽工业增加值破万亿元,安徽经济报发挥专业报的优势,对这一态势进行了多维度多视角的透视,挖掘安徽工业发展中的新动能、新亮点。在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鼓与呼的新闻实践中,安徽经济网的多篇报道被全网推送,让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真切感受到安徽前行的步伐,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经济发生的深刻变化。

    中安在线执行总监王根喜说,落实“四向四做”,急需责任担当。在党和人民利益面前,媒体的责任是沉甸甸的。媒体不能成为个人情怀的抒发之所、小众情绪的渲泻之地。只有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认清方向,明确导向。

    践行“四向四做”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是动力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最关键的是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解决“怎样宣传”的问题。

    江淮杂志社部刊编辑部副主任王振华说,业务精湛是实现新闻志向的基石,是媒体人的立身之要、竞争之本,也是为群众奉献新闻精品的必要条件。不仅要着力提高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更要多看、多学、多研究优秀新闻作品,提升自己的表达力和专业性,注重在实践中锤炼提高采、编、写的实际本领,同时要善用现代传播手段,多会“几把刷子”,努力成为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记者韩锦说,他和同事合作采写的《裸捐背后的中国首善——专访陈光标》《张高平的十年》分别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和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拿中国新闻奖虽然是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但真正宝贵的,是那些被采访者活生生的经历,是他们丰富了他的人生。而那一个个采访对象的人生串联起来的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历程,也让他更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新闻志向。

    市场星报编委、新闻中心主任李尚辉认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应做到心中有方向,笔下有担当。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科学把握、自觉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善于把握时度效,不断提升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增强融合意识,掌握全媒体传播技术,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真正成为“全媒化”“复合型”的新型媒体人才。增强创新意识,大胆进行业务探索,创新栏目形态,创新语言表达方式,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精品力作。

     践行“四向四做”
   
坚持正确新闻取向是
保障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最鲜明的特征是以人民为中心。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就要以人民为中心,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走进群众的心坎,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

    安徽工人日报社长、总编辑袁康说,知到深处便是行。要在“走转改”中深入基层,在火热的生活中建功立业。作为工人报的采编人员更是要深入厂矿、深入施工项目、深入到职工中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做,反映他们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业绩。在着力讲好“职工故事”中领悟“向职工学习,拜职工为师”的深刻内涵,自觉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在深入一线中建功立业。

    安徽商报记者张沛说,当下新闻战线正在深入践行“走转改”,就是要新闻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一线和基层报道鲜活的人和事。脚下有泥土、笔下有真情,走入一线、心系群众,倾听来自基层的心声、将笔触对准人民大众,让作品有情感、有温度,才能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大发展巡礼”“践行‘讲重作’”等主题报道中,他们深入一线、找到亲历者,以人物亲身经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合肥广播电视台电视时政部主任陶广全表示,要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把镜头对准基层,把栏目留给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使新闻舆论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推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更好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服务人民的重要作用。

     践行“四向四做”
   
做好新形势下的记协工作

    记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既要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也要认真抓好自身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为新闻界和广大新闻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作用,切实增强对网络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覆盖面、引导力和服务管理效能。

    淮北日报社社长、市记协主席张士锋表示,将扎实推进自身改革和建设,建立和完善联系新兴媒体的新渠道,提高联系服务新闻工作者的能力,提升记协内部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更好地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让记协真正成为“记者之家”。

    合肥日报常务副总编、市记协副主席解光平说,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思想为教材,立足新闻舆论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分层分类学习培训,将其作为记协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黄山市记协秘书长叶军说,要进一步加强与一线新闻工作者的直接联系,通过蹲点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密切与一线新闻工作者的联系互动,全面准确了解新闻队伍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服务一线新闻工作者,发扬“记者之家”的优良传统,营造“家”的良好氛围,传递“家”的关爱与温暖,切实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者肩负的职责使命。(安徽省记协)

    本文内容由安徽省记协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18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