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羊城晚报:双轮驱动机制创新技术支撑
2017年09月01日 08:47: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加快媒体融合深度融合进程中,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大力实施“左手抓报纸改革,右手抓新媒体创新”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中央厨房建设,优先发展移动端,推进新闻主阵地从纸媒向移动传播平台的转变。

    实施双轮驱动

    加快采编资源向移动媒体平台转移

    “左手抓报纸改革,右手抓新媒体创新”,一是在奋力拓展和不断升级新媒体板块的同时,积极引导、改造、转型传统纸媒板块的人才和资源;二是在做大做强新媒体内容和传播平台的同时,做优做精纸媒内容和影响力。

    实行双轮驱动战略,要落实到一个平台的建设上来。目前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正紧锣密鼓地对全媒体指挥中心(中央厨房)进行全方位的技术升级,使其最大效能地发挥全媒体指挥协调把关的作用。

羊城晚报全媒体指挥中心(中央厨房)大屏

    为使新闻现场直播成为视频新闻的拳头产品,集团已给每位记者手机安装GPS卫星定位,给每个驻外记者站安装光纤探头和远程会议视频系统,实现与总部的即时联系。为了进一步扩大视频新闻的生产能力,集团已给每位记者的智能手机安装手机APP视频采集系统,实现手持设备直播功能,还给每个采编部门配备数套先进的手持摄像设备。此外,集团还组建起一支“空军”——无人机航拍小分队,装备了十几架国内同业中属于顶级配置的无人机航拍设备,已在港珠澳大桥贯通、“长漂30年”等报道中有出色表现。

    在确立移动媒体优先发展战略后,集团开始精心布局移动传播矩阵,着力创新新闻产品,建设符合互联网发展趋势的移动化、智能化、生态化产品链。

    新闻客户端“羊城派”经过一年多的运维,下载量已突破1500多万,移动端新闻产品开发日益成熟和多元化,其频道、栏目、新闻产品琳琅满目,运营模式创新灵活,秉承了羊城晚报社生动活泼、贴近生活、富于文化品位和设计感强的特点,其多个频道由羊城晚报社采编部门领衔开发,百花齐放。金羊网已组建起高水平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大数据研发、经营运营团队,初步形成了移动传播矩阵,由PC端向移动端延伸过程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打造“两栖”编辑和“两栖”记者。集团提出,报纸和新媒体不分界限,既要做“两栖”编辑,又要做“两栖”记者,纸媒采编和新媒体采编要真正融为一体。每位编辑要加强对新媒体技能的培训和掌握,既要像新媒体编辑那样具有迅速搜索题材、摘取题材的能力,成为熟悉新媒体写作文本、熟练操作视频剪辑、录音配乐的多面手,又深得纸媒版面语言精髓,有着扎实文字功底和改组稿甚至重写稿件的能力。

    羊城晚报社在打造“两栖”记者的过程中,既坚持鼓励自由创新,同时也重视制定规则、操作指引和导向把关,既激发了记者主动转型的勇气和热情,又约束记者注重质量,苦练内功。

    创新体制机制

    构建全天候立体采编发网络

    将新媒体植入传统采编部门,产生内部孵化、蝶变,完成全媒体采编构建。人才是传媒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羊城晚报社通过全员培训、外出考察、实战锻炼、绩效激励等措施,让传统采编人员迅速转变观念、尽快掌握全媒体采编技术,跟上报社的全媒体转型步伐,特别是加强了对一批长年习惯在传统报纸工作的采编人员向新媒体转型教育培训。

    2016年年底,羊城晚报社把负责广东各地新闻采编的区域编辑部改组为区域新闻全媒体编辑部,将“羊城派”移动客户端的“同城圈”频道和金羊网“广东新闻”频道内容建设交给区域新闻全媒体编辑部完成,以此为起点,羊城晚报社通过植入新媒体平台频道建设,不断推动其他传统采编部门进行全员全媒体转型。在一个纯粹的传统报纸采编部门内部完成全媒体构建,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逐步实现传统媒体人才转型成为全媒体人才。同时,羊城派、金羊网、微信微博矩阵也很快充实了内容建设,并提升了传播力。

    再造全媒体流程。羊城晚报社进行全媒体流程再造,移动媒体突出“快”:对于突发新闻或者重大事件进行现场直播,记者即时采访,即时向发稿平台发送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后方编辑同时收集各种背景资料,并对记者发回的信息进行编辑,经部门值班主任审核后,立即在羊城派、官方微博和微信上发布。网站突出“多”:金羊网全面消化各类新闻,把尽量多的新闻信息在网络上发布。公号突出“杂”:汇聚受众关注的热闻趣闻、生活点滴等,注重承载实用类的生活指南,追求转发率。纸媒突出“深”:作为最后一个信息发布平台,羊城晚报社突出深度和思想性,根植新闻操作的传统优势,主打深度调查类新闻。

《羊城晚报》“两微一端”

    创新激励机制,不断引导和强化新媒体采编意识。对新媒体采编薪酬绩效考核,首先应确立兼顾效率和品质的原则。第二应确立质和量并重的原则,统一纸媒、新媒体编辑和记者的质量分打分标准,既激励编辑也激励记者,特别是对提供视频的记者和对视频做了剪辑、配音等后期处理的编辑,应予以打分倾斜。

    重视技术支撑

    运用前沿技术提升传播能力

    近两年,羊城晚报社主动出击,寻求与前沿技术合作和引进,投入大力气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支撑。

    运用最新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新媒体平台。今年3月,羊晚集团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国内顶尖的智能语音、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技术的智能化服务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一起探索在媒体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应用。在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与记者见面会的报道中,羊城晚报全媒体采编部门应用科大讯飞领先世界的“智能语言分析”及“语音精确转录”技术,实时转录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基本做到与答问内容同步上版,羊城晚报成为当天唯一一张较完整报道总理记者会的报纸。羊城晚报官微在总理记者会结束一分钟即推出长篇解读图文,成为当天速度最快、全面准确报道总理记者会的媒体官微之一。

    运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媒体产品呈现形态。羊城晚报社与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分析企业国双科技集团合作,成立了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羊城晚报社今年对全国“两会”新闻资讯进行了深度大数据挖掘合作,推出“金羊两会大数据”栏目,每日推送两会最关注议题,以大数据作支撑,权威、可读。该大数据报告除了在羊晚新媒体矩阵平台推送外,UC头条也通过旗下端口推送,每期覆盖8000万互联网人群,平均日均PV超过190万。(刘海陵)

    原标题:媒体融合 |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双轮驱动 机制创新 技术支撑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72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