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媒体阅评员“问诊”舟山广电
2017年09月07日 14:30:1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8月30日,浙江省记协组织部分新媒体阅评员、社会监督员赴舟山,为该市广电新闻主频率主频道主办的新媒体作“健康体检”。省市记协有关领导、舟山广播电视台领导、新媒体中心部分采编人员参加了座谈。

    舟山市广播电视台领导和新媒体中心负责人介绍了舟山广电新媒体运行情况。该台新媒体以无限舟山APP为核心,引领21个独立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是舟山市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沿主阵地之一。截止今年7月31日,覆盖用户达到了70多万,其中无限舟山APP安装用户16.7万,总阅读量超过1400万次;舟山广电微信公众号粉丝数11.5万,总阅读量5000万+。

    参加座谈的阅评员和监督员认为,舟山广电新媒体特色鲜明,导向正确,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影响力,但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一是定位必须坚持党媒属性。广电媒体主办的“两微一端”和它的母体一样,首先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之一,同时是传播信息和服务用户的新平台,其宗旨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要与母体相融相促,在网络上延伸和发挥传统主流媒体的积极作用。为此,要防止对重大事件关注不够、重大主题宣传配合乏力、社会舆论引导弱化等问题,避免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出现缝隙。因此,新媒体一定要切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发展方向,正确处理好党的属性和产业属性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推送内容导向和价值观正确,不断提高公众号内容的品质格调,谨防远离主流、滑向边缘的不良倾向,要把公众号打造成健康向上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新媒体。

    二是内容必须坚持“四个一”标准。广电新媒体报道内容必须按照传统媒体一样的标准,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条底线、一体推进”的要求,以此规范新媒体的运营。舟山广电新媒体应坚持走原创与整合结合之路,依托母体的优质内容生产优势,结合新媒体的传播特点,探索新媒体语境下的内容表现新形式,推出适合移动互联网传播和手机小屏阅读、“信息碎片化”时代用户所认可的内容和服务。要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善于在大新闻、大主题中挖掘出本地元素,既让用户了解天下大事,又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必须做到凡传统媒体不能刊播的内容,新媒体同样不能刊播。

    三是互动必须坚持高品位。新媒体服务用户须有互动性。经济民生、新政解读,既及时传递党政的声音,又反映服务经济社会与百姓。服务不能停留于一问一答。针对百姓关注的共性问题,如一项新政策出台后,及时请权威部门权威解读、解惑释疑,这就是服务的提升。无限舟山APP的留言还要进一步加强,这也是对新闻的补充和完善。当然互动也需要提升品位,那些“三俗”的互动要果断屏蔽,趣闻乐事切忌过度娱乐化。(浙江省记协)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91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