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电视新闻融合发展的“上海路径”
2017年09月12日 08:51:1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经过一年多的深度融合改革试水,传统电视新闻阵地不但在坚守中得到巩固,更在深度融合转型中得到了激活;初步实现了从为电视“播出”服务到为“传播”服务的重大转型;主流价值观在互联网舆论场上的声音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部门重构整合 成立融媒体中心

    上海广播电视台对原电视新闻中心、看看新闻网、外语中心三个事业部实施整合重组,构建起了地方广电媒体中体量最大、门类最全、渠道形态最为丰富、传播格局最为立体的全媒体新闻制播机构之一——融媒体中心。

    融媒体中心共有员工近千人,除了承担核心融媒体产品《看看新闻Knews》的生产之外,还同时承担着东方卫视频道全天新闻节目的制作,上海最主要的地面电视频道——新闻综合频道以及以中、英、日等多语种外语频道ICS的运营。

    《看看新闻Knews》作为转型的标杆性产品,融媒体中心在人力、物力、资金、技术、物理空间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精心打造融媒体产品 《看看新闻Knews》

    作为融媒体中心全力打造的融媒体新闻产品,《看看新闻Knews》的价值取向是: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以国际视野为依托、以助力改革为使命。努力追求的品牌气质是:在现场,有态度;在此刻,有未来;在上海,有世界。

    《看看新闻Knews》旗下拥有两款核心产品:“看看新闻”APP和“Knews24”。其中,“看看新闻”APP是一款以“原创+视频聚合”为特性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它以原创视频深度报道为核心竞争力,具备新闻性的直播互动亮点,以聚合网络新闻视频为内容保证,使“看看新闻”APP成为整个“看看新闻Knews”IP的内容首发平台和关键组成部分。

    而“Knews24” 则是一条面向海内外的24小时持续更新的互联网视频新闻流。它通过传统的东方卫视频道、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平台以及“看看新闻”APP不间断直播,已覆盖过亿用户。

    整合优质电视资源 初步实现全生态布局

    聚焦整合台内优质的传统电视和互联网电视资源,精心谋划产品的“全屏覆盖”与“多平台分发”布局,已初见成效。

    全屏覆盖。《看看新闻Knews》已实现产品IP在大屏、中屏、小屏等介质上的全面覆盖。在传统电视大屏端,生产东方卫视的早、午、晚、夜四档新闻以及《环球交叉点》《双城记》《防务新时空》等节目。在OTT/IPTV的互联网电视大屏端和户外大屏,呈现为一条24小时持续更新的视频新闻直播流。在移动手机端,“看看新闻”APP不仅呈现了大量原创优质的视频内容,还可供用户实时收看或回看点播“Knews24”精彩直播内容。在网站PC端,着力打造“看看新闻网”,除了以上形态之外,还拥有图文报道和图文动态直播。

    多平台分发。除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Knews》积极拓展在其他平台和渠道的内容分发与深度合作。目前,已经展开合作的媒体包括腾讯视频、今日头条、爱奇艺、企鹅、Bilibili、优酷、秒拍、WiFi万能钥匙、ZAKER等。

《看看新闻Knews》融媒体品牌实现“多平台分发”

    社交平台运维方面,积极拓展海外社交媒体的合作,努力打造在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平台上的影响力和传播优势。

    重点打造直播产品 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经过不断突破与反复验证,《看看新闻Knews》进一步明确将现场直播报道和视频产品生产,作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实施全力突破,并取得显著成效。

    每天直播常态化。融媒体中心以每天一场乃至数场的新闻直播为抓手,主动策划推出各类视频直播逾千场,其中,仅4月20日《筑梦空间站——天舟一号发射特别报道》、4月28日《中国首艘航母出坞下水直播报道》、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特别直播报道》三场直播,在全网总浏览量便已突破3790万,已在互联网各大平台树立了专业口碑,形成了内容期待。此外,《看看新闻Knews》还通过盘活社会资源、渠道资源、生产资源,与权威机构共同合作打造权威直播,策划推出了包括交通大整治、质监在行动、法官执行进行时、开课啦、舌尖上的安全、消保委约谈等一系列现场直播逾200场。

    《看看新闻Knews》的现场直播,以重大新闻事件为题材,以大体量、多屏并机为特性,以提升影响力、弘扬价值观为要义的直播报道,正日益成为具备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之一。

    直播之外,《看看新闻Knews》还迎“风”而上,分别在“短”视频和“长”视频两处布局,融合推进,成绩显著。

    在“短”视频上,快速发力,持续推出《夜·上海》《雄安行》《暖心系列》等一批短视频产品,短小精悍、鲜活生动,这些网端短视频,也进一步反哺传统电视,使东方卫视新闻版面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加强。除此之外,还以上海两会、全国两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宣传报道为契机,聚焦主题主线,着力探索重大时政新闻的互联网化传播方式,开创了良好的模式。

    在“长”视频上,推出了《人间世》《东京审判》《面向世界的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纪录片和专题片,既体现出融媒体中心一贯的视频制作高水准,又展现出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融合传播的特性。其中,10集大型电视专题纪录片《人间世》第一季的项目运作,成为“现象级”全媒传播范例。这部融媒体中心精心打磨的“扛鼎之所”,充分运用互联网运营思维,打造集传统电视、互联网电视、移动客户端、两微、PC网页端、报纸、周刊杂志于一体的全媒传播矩阵,在传统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

    现场直播和长短视频的生产,找准了新媒体与传统电视媒体的结合点,既充分发挥了主流电视媒体向新媒体转型过程中的专业优势,又充分凸显了原创互联网视频产品的独特竞争力和影响力,真正实现了相融发展,相得益彰。(本文作者刘卫华系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原标题:上海广播电视台:探索电视新闻融合发展的“上海路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02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