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剑昆:在海外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
2017年09月12日 15:44: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汤剑昆

    从2012年被派到土耳其担任驻站记者,到2013年8月负责土耳其节目制作室管理工作,再到参与建设国际台在海外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媒体平台……过去的5年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土耳其节目制作室总监汤剑昆克服了融入陌生环境、加深对外合作等重重挑战,完成了一个个对外传播任务。

    近日,刚刚从土耳其卸任回国的汤剑昆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回顾了他不寻常的5年。

     “你要别人认可,首先要了解别人”

    近年来,国际台为了提高国际传播力,在海外建设了一批节目制作室,推进编辑部前移、节目制作本土化。在国际台驻土耳其记者站工作8个月后,2013年8月,汤剑昆调任国际台土耳其节目制作室总监。

    “在海外做媒体工作,面对的是不一样的受众。你要别人认可你,首先要了解别人的需求。”土耳其节目制作室初建时只有6名员工,汤剑昆是唯一的中国人。为了了解当地人的收听习惯,在1个月之内,节目制作室对土耳其81个省的1024名民众进行了电话调查。

    “我们需要熟悉对象国的媒体环境、受众需求,并维护好与当地员工、合作机构的关系。”汤剑昆简单概括的这几句话,在实践中牵扯到当地法律法规、媒体市场、话语体系等方方面面的细枝末节。

    初建时,节目制作室在租赁的电台播出时长只有几小时。为争取更多时长和更优化的时间段,汤剑昆曾1个月10次登门拜访合作伙伴,最长的一次谈判长达6小时。在不懈努力下,节目时长不断增加、节目时间段不断优化,现在,土耳其节目制作室已经能够做到24小时全天候播出。

      “对于新媒体发展,丝毫没有放松”

    2013年10月,国际台在土耳其启动了海外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媒体平台。从此,汤剑昆开始忙于打造融合电台、网站、电视频道、新媒体等的多媒体平台。

    2015年,汤剑昆原定任期已到,他却毅然选择了延期。“在我任期满3年的时候,综合媒体平台才初建不久。对于我来说,它就像一个正在蹒跚学步的孩子。那时候,我们遇到各个方面很多挑战。我觉得应该为这个项目投入更多心血。”

    在国内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几年里,土耳其媒体也都在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实现更好的传播。“虽然我们以传统媒体形式走出去,但对于新媒体的发展,丝毫没有放松。”汤剑昆表示,通过成立新媒体网站、建设数字媒体平台、充分利用社交媒体,一系列新媒体动作紧随着传统媒体步伐走出去。

    “在祖国和平环境下生活是多么幸福”

    2016年7月16日,土耳其突发军事政变。当时,汤剑昆距离政变核心地被封锁的海峡大桥不到1公里。政变发生后,汤剑昆冒着生命危险走进冲突现场进行采访。这场持续不到24小时的政变最终以失败告终。随后,由汤剑昆采写的大量文字和图片第一时间发布在国际台国内外传播平台上。

    忙碌了一夜后,等到黎明时分,汤剑昆的手机收到了400多条来自国内的问候短信。“现在回想当时的场景,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深深感受到在祖国和平的环境下生活是多么幸福!”汤剑昆感慨地说。

    今年6月底,汤剑昆卸任回到祖国。“三五年,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不算短;但对于一个国家、城市来说,可能不算太长。在其他国家平稳发展时,我看到祖国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汤剑昆说。

    对于未来的工作,汤剑昆思考并实践着:“5年后的今天,温故知新,我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传播事业的期望——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未来,我将在国际传播岗位上,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更多更好的中国声音。”(李明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03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