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两会的辩论硝烟有利于凝聚打假共识
2017年09月13日 09:17:16  来源: 新浪博客
【字号  打印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呼吁关注网络打假,喊话称网店售假伤害实体经济。阿里迅速回应,对黄代表的议案从三个角度进行了商榷,表达了不同观点,称打假责任应共同承担,管理好自己的渠道也要品牌方来承担,网店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有人说阿里与人大代表怼起来、撕起来了,我倒觉得这样很好。无辩论,不两会,两会上的这种辩论和博弈更有利于凝聚打假共识,充满辩论硝烟的两会更是胜利的两会!

    其实,黄建平代表的议案并没有什么新意,关于实体与虚拟经济的争议,已经争了好长时间了,甚至总理都已经说过:实体不仅仅包括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网店是新经济,但直接带动了实体工厂的销售,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看,淘宝早就是百分百的实体经济了。虽然有过多次争论,但两会本就是一个民主讨论平台和利益博弈场,真理越辨越明,围绕着代表议案的讨论,会更有利于利益各方凝聚共识。

    打假问题上也是,也应该在交锋中摒弃实体与平台的对抗和内耗,凝聚打假能量共同指向制假售假者。售假伤害的仅仅是实体经济吗?当然不是。两会前夕阿里又发起了一波向制假售假宣战的行动,呼吁人大立法加重刑罚、加大打击制假售假的执法力度,称“不惜成为制假售假者最恨的人”,希望全社会形成治理酒驾一样的共识和力度来治理假货。――这样的呼吁,当然也是喊给像黄建平这样的全国人大代表,喊给立法机关听的。

    这场两会的隔空交锋应该形成这样的共识,无论是平台、企业或是消费者,打假者应该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与其把矛头指向彼此,不如一起携手向假货宣战,推动立法加重刑罚。人大代表用手中的表决器,企业用自身的大数据资源,让假货无处藏身。(曹林)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03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