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传媒大事记
2017年10月10日 10:07: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

    9月1日,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这是中国记协在国内的首个省级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试点。

    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记协、省市主要新闻单位新媒体部门、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以及重点新闻院校、新闻研究机构从事新媒体研究的专家学者等人员组成。浙江省记协副主席、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董事长、总编辑张燕任主任委员。

    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将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中央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指示精神,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创先争优、提供维权服务等活动。成立大会上还通过了《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规程》《浙江省新媒体自律公约》等。(据中国记协网)

    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举办

    9月5日,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论坛以“‘一带一路’与海外华文新媒体”为主题,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家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知名侨领和专家学者等300余位嘉宾与会。

    论坛设立主论坛和五个平行分论坛,围绕媒体融合、技术创新、绿色金融、人工智能等“一带一路”建设和媒体发展进程中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据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欢迎中外记者采访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为方便外国媒体记者和港澳台媒体记者提交采访申请,大会开通记者报名注册系统,欢迎外国媒体记者和港澳台媒体记者通过该系统提交报名注册申请。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将从10月11日开始对外接待服务。十九大新闻中心设在北京梅地亚宾馆。

    新闻中心将热情为前来采访十九大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媒体记者和外国媒体记者办理采访证件,受理采访申请,组织大会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安排记者参加大会采访活动,并开设十九大新闻中心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记者采访报道十九大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和技术保障。

    国家网信办规范互联网信息两周内相继出台四部新规

    据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从8月25日至9月7日,国家网信办共出台了四部管理规定,分别针对互联网群组、公众账号、论坛社区和跟帖评论。

    8月25日,网信办出台两部规定分别对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跟帖评论进行规范后,9月7日,网信办出台两部管理办法《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两部规定今年10月8日起施行。

    其中,《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和技术能力,建立健全用户注册、信息审核、应急处置、安全防护等管理制度;《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和技术能力,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中国记协公示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

    9月12日起,中国记协在新华网、中国记协网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上公示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本届中国新闻奖共评选出300件获奖作品,其中特别奖4件、一等奖52件、二等奖92件、三等奖152件。同时公示的还有本届《评选细则》和评委名单。

    公示时间为9月12日至9月26日。公示结束后,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将正式公布获奖结果。(据中国记协网)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举行

    9月18日至26日,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在京举行,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层层选拔推荐的140名优秀演讲人参加比赛,其中42人进入选拔赛决赛。9月26日,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对140名优秀演讲人进行通报表彰。

    今年下半年,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在全国新闻界组织开展。各地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多地区和新闻单位还积极组织初赛,广泛选拔优秀选手,组织选手赴高校和新闻学院巡讲,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选手们用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闻人积极践行“四向四做”要求,认真履行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的精神风貌。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开展4年以来,对引导和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为中国记协举办的一项品牌活动。(据新华社、中国记协网)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召开

    9月19日,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甘肃敦煌举行,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12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65家外媒代表出席论坛。

    论坛提出,未来将从六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媒体合作:一是发布“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蓝皮书;二是成立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三是启动人民日报社“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中心及“一带一路”跨境联合采访;四是成立“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联盟;五是成立“一带一路”文化中心;六是出版中英文版《丝路华章——“一带一路”建设成就报告》丛书。(据人民网)

    刘奇葆: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9月21日,中宣部在京召开中央媒体驻外机构外宣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中央媒体驻外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宣介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充分宣介中国成就、中国贡献,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据新华社)

    全国共处置删除有害信息超2000万条

    9月2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外公布了由中央八部门联合部署开展的整治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果:截至9月25日,全国共处置、删除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超2000万条,成功查办了一批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整治行动收到阶段性成效。(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北京市委宣传部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部

    9月26日,北京市委宣传部与中国传媒大学签署市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部框架协议。2013年12月,在中宣部、教育部指导下,北京市委宣传部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共建新闻学院合作协议,迈出市校共建第一步。此次签约后,中国传媒大学成为北京市委宣传部第二所市校共建高校。未来,双方将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新媒体产学研基地和高端智库建设、全媒体人才培养、舆情监测与研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据人民网)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68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