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郭小容: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7年10月13日 09:03:37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图为郭小容在工作中。(柯皓 摄)

    不少人觉得,新闻人都是风驰电掣型的。

    生活中,郭小容更像一位温和的邻家大姐。

    从业18年,她从湖北广播电视台一名普通记者,成长为全国电视栏目优秀制片人、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党的十九大代表。

    说起工作中的她,同事们异口同声蹦出一个词:“钢铁侠”。

    温婉女子?钢铁侠?带着好奇,让我们回溯到一个没有硝烟的新闻战场。

    责任,炼就新闻舆论战场上的“钢铁侠”

    2015年6月2日凌晨,“东方之星”号客船翻沉。湖北媒体人雨夜奔赴一线。

    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救援进展、事实真相,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明确指示,也是新闻人的第一要务。如何在12小时信息真空期内权威发声?负责前方报道的郭小容迅速将着力点锁定在信源打通上。

    核心现场、救援进展、新闻发布……大量线索如何研判、多路采访如何协调、前后方指令如何对接……每天无数的信息交汇发散,在她脑子里清晰运转。

    救援进入第三天,湖北卫视首发“黄丝带”报道。一位江苏人在监利乘车因外地口音被拒收车费,他在网上发出感恩帖。郭小容敏锐捕捉,很快,大量鲜活的爱心故事被挖掘。黄丝带行动,演变成全社会的大爱汇聚。“我们不仅要传递真相,还要通过有效的舆论引导,传播正能量,凝聚人心。”郭小容说。

    因为疲劳过度意外摔伤胳膊,一块钢板,7颗钢钉,在她的右手里躺了一年。医生嘱咐第二年6月必须拆除钢板,但临近手术的2016年夏天,百年不遇的强降雨袭击湖北。防汛大直播,“钢铁侠”又出现了。“流水的直播台,铁打的郭小容。”同事们说,“别人一小时轮一次岗,她却每天上十小时不下直播台。硬是等防汛结束,才去医院。”

    一个多月,湖北广电联动市州兄弟媒体推出8000多分钟直播,飞渡哥、养猪哥……一个个冲锋一线的党员干部生动诠释抗洪精神,湖北电视也创下对同一事件不间断报道的最高记录。“防汛战场就是‘两学一做’的重要考场。坚守是党员的使命。采访中,那些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更感染着我。”郭小容说。

    创新,让中国故事的讲述更精彩

    记者采访当天,郭小容正和几位北京专家商量细化十九大策划方案,她是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栏目总制片人,“我们初步构想,展示五年来中国道路成功实践的世界回响,献礼十九大。”

    定位“中国心、世界观”的《长江新闻号》,是湖北卫视一档时事评论节目,全国地方卫视电视栏目十强。“家国情怀是长江新闻号最大特色。”郭小容说,“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应当真正了解中国。从特色大国外交,到强军梦中国梦,平均每月我们都会推出一个‘中国系’主题策划。”

    从2012年栏目创办之初的专家队伍零起步,到现在聚合数百名专家的媒体智库,5年来,她和团队绞尽脑汁打开一扇扇联通中外的窗:《和平崛起 造福世界》《世界难题中国解答》《影响世界的中国故事》……一系列“中国故事”让栏目收视率冲到全国第一,也将中国声音、湖北故事远播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有幸成为讲述人之一,是我们最大的创新动力。”郭小容说。

    实干,与时俱进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如何与时俱进?探访湖北造,走进自贸区,记录扶贫故事……郭小容说,只有在一线,才能更加深刻感受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湖北的火热实践。“这个同期断句得改改”“这个画面角度再换换”……值班《湖北新闻》,这样的较真,从年头到年尾。传播党的声音,她容不得丝毫疏漏。

    媒体融合,势在必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前夕,郭小容和同事们完成超过100小时的大体量系列移动直播,书写时政宣传的融合传播新模式。她说:“以内容优势赢得融合发展优势,我们就能让主流价值在更多平台上唱响。”

    全身心扑在工作上,郭小容少有时间陪家人。胳膊肘手术,在家没待两天,又吊着绷带往台里跑。10岁的女儿哭着求“妈妈不要走”,她还是赶赴岗位。“这是每个新闻人的状态,不仅仅是我。”郭小容眼眸泛红。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郭小容深感责任重大。这段时间,她正密集调研。“媒体融合的关键期,希望能传递好湖北媒体人的声音。”郭小容说。(记者 陈会君)

    原标题:郭小容: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76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