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代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让主旋律更响亮
2017年10月24日 14:02: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张刚代表:坚守最初信念

房贤钢 摄

  认识张刚,是在5年前。那时候,中央以及山东省内各大媒体都在报道这个“胡同记者”践行“走转改”的故事。再次看到他,这个操着浓重西北口音的社区记者已经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真的没想过能够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刚开始特别兴奋,但很快就非常紧张。”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齐鲁晚报》济南副业部副主编张刚依然一如既往的“实诚”。他说,紧张的原因,主要是担心自己的新闻专业水平、知识水平跟不上履职需要,辜负了这份期待。

  仅仅就是怕“辜负了这份期待”,张刚在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之后,重新认真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还沿着总书记2013年在山东视察的路线采访了一遍。

  自2000年参加工作,张刚就长年坚持深入社区,服务基层,2001年起在《齐鲁晚报》推出“走千街巷进万家门,忠实记录百姓酸甜苦辣”——《张刚在您身边》这一名牌栏目;2010年3月,张刚工作室推出“张刚大篷车”进社区服务活动,深入基层进社区为市民送服务;2015年推出融媒体栏目《底层行走》……

  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个在别人眼中已经“成名”的社区记者依然坚守着最初的信念,依然与最广大的基层群众在一起。

  面对媒体融合日益发展,张刚从2014年起开始学习新媒体技术。2016年,他在《齐鲁晚报》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上开设的个人融媒体栏目《底层行走》获得大众报业集团的齐鲁新闻奖专栏奖。

  张刚告诉记者,从2016年年底开始,他尝试做“智慧社区”,依托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在济南市南部一个10万人的大型社区鲁能领秀城,开发针对当地居民的集新闻资讯、社区活动、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服务项目。

  “主要是想从社区找到媒体融合发展的另一个突破口。”张刚认为,媒体融合不仅仅是产业的融合,更应该是思维的融合、用户的融合。如果融媒体产品的报道中,还用“本市”“本报”这样的字眼,思维没融合,产品融合自然无从谈起。

  从事社区新闻工作17年,张刚现在开始研究社会治理。对于未来,他的心中早已有了规划:把智慧社区和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在推动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生态建设上作出贡献。

  十九大报告更加坚定了他的社会治理设想。“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张刚说,这就是当代表与记者最大的不同,当代表,眼界要更高更远。(赵新乐)

    原标题:记者代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01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