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节代表:立场问题容不得半点动摇
2017年10月26日 09:34: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闻记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追求公平正义,推动社会进步。我时刻提醒自己,我不仅是一名记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10月20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在以“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为主题的集体采访中说。镜头前的她依旧干练,依旧爱笑。

  “作为基层党员代表,在现场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气魄、大情怀、大担当,信念和使命、责任和担当在心中油然而生。”王小节说,过去5年无可辩驳的辉煌成就,使西方敌对势力的反动言论显得苍白无力,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

  1999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进入中央电视台后,王小节始终奋战在新闻一线。12年前,28岁的她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报道作品获得了包括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在内的很多重要国家级新闻奖项。在她看来,“每条新闻都传递着价值观,在立场问题上容不得半点动摇”。

  王小节参与了“神舟飞船发射”等大型直播,在历时两年半的走基层报道中坚守寂寞现场;在海拔5400米的珠峰大本营流着鼻血现场采访,在“7·21”暴雨及洪涝灾害中连续3天不眠不休进行报道……

  除了拼在一线,王小节还带出了一支“新闻铁军”。每周北京记者站例会的第一项议程,都是王小节带领记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她还向每位记者赠送了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每月召开党支部决策会,每周召开选题策划会和看片会,这雷打不动的“三会”制度是王小节的管理“法宝”。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习近平总书记凝聚党心民心的这15个字是记者站站训。王小节说,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要把更多的笔触、话筒、镜头对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我希望每一次报道都做到‘党之所愿,民之所需,媒体所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我想这就是我们主流媒体责无旁贷的使命。”王小节认为,要想在保持公信力的前提下产生更好的传播效果,关键在于推出有筋骨、有温度、有正气的作品;同时,必须不断推进内容创新,紧扣时代主题、回应社会关切,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这是要下苦功夫的,没有捷径可走”。

  而今,总是微笑着迎接挑战的王小节带领央视北京记者站即将迈入第七个年头。她还将带领她的团队见证更多历史时刻,诠释更多使命担当。(孙海悦)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04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