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党报十九大报道版式设计:匠心独运颂辉煌
2017年10月26日 10:53: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鲜艳的红色、明亮的黄色,党徽、红旗、红绸、华表、人民大会堂穹顶……这些庄严喜庆的元素成为国内各级党报十九大报道版式设计的主流素材。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特别关注了十九大期间部分省级党报的版式设计,并以此为对象,梳理传统媒体在呈现十九大盛况中的匠心独运。

    10月19日的《解放日报》,一版的报头设计运用人民大会堂穹顶、华表、红绸等元素,与报头相关要素巧妙结合,使报头整体设计显得端庄大气、疏密有序。正是因为头版报头的独特设计,使当日《解放日报》拥有了较高的识别度。在整体设计风格的把控上,《解放日报》亦有其值得称道之处,该报注重版式设计的呼应与细节处理,大到各版报眉、小到栏目栏花的设计都很用心。关注细节、掌控大局的风格,也是其他党报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常用的手法。

    《湖南日报》10月19日02版的报眉设计,将高铁、卫星、火箭与党徽、人民大会堂穹顶、和平鸽、群山等元素结合在一起,其中对高铁、卫星、火箭元素的运用尽显新时代特色。

    笔者对比这些党报的十九大报道版式设计,有的平铺直叙,有的条块分割,有的点面结合……不管什么样的版式,都力求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

    翻看《四川日报》10月20日09版,笔者首先被该版的四栏配图吸引:高高飘扬的党旗、红与绿的对比,成为该版面的视觉中心。该版版式设计横平竖直,文章区块间通过自然留白区分边界,显得版面条块清晰,外加等栏不破栏的配图方式,给笔者刚柔有度、端庄而不失俏皮的感觉。

    《河南日报》10月23日07版《十九大报告透露的八大改革着力点》一文,以不规则图形的文图绕排形式出现在读者面前。文章以常规的大三栏顺排形式排版,同时搭配人民大会堂外景照片进行文图绕排,图片由高往低,文章区块由少往多,两个原本视觉上不稳定的不规则图形,通过版式设计人员的巧手有机结合起来,版面上少了零乱、多了规整。

    当受众的阅读习惯从读文时代进入读图时代后,人们希望通过更便捷的途径,简单、准确获得信息。在此次的十九大新闻报道中,各报加大了图表的制作力度。

    《吉林日报》《湖北日报》等加大图表在版面中的应用,将复杂的数据可视化,其中,《湖北日报》的《讲个故事给党听》栏目,从10月18日起每天都配发自制图表。

    在图片的选取运用方面,“重质轻量”原则得到了普遍运用,各报都选取最具地方特色的图片,使用通栏大图。《云南日报》《解放日报》等通过图片专版的形式,全方位展现当地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的盛况。《湖北日报》《河南日报》等则通过图片专版的形式,展现了近年来取得的新成就。

    报眉栏花

《湖南日报》 10月19日 02版报眉《解放日报》 10月19日 一版报头

《解放日报》 10月23日 一版《十九大时光》栏头

版式设计

《四川日报》 10月20日 09版

《河南日报》 10月23日 07版

图表制作



《吉林日报》10月19日 09版

《湖北日报》 10月23日 05版

《湖北日报》 10月25日 07版

图片专版

《云南日报》 10月19日 9版《河南日报》 10月23日 08版

《辽宁日报》 10月22日 07版

《解放日报》 10月20日 6版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06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