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系列读物出版记
2017年11月01日 08:58: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4种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热乎乎地出炉了。当读者在各地新华书店购买、阅读这些图书时,许多人不知道,这是全国各人民出版社在10月27日至30日4天里连续奋战的结果。而4种读物的编辑工作,则从十九大开幕之时就开始了。

    在近10天的时间里,全国的人民社完成了4种读物的编辑出版工作,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精编细校

    4种书用时不到10天

    10月27日下午5点左右,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见到主任张振明时,他正在向编辑交代28日和29日的工作,因为这两天党的十九大4种读物就要正式出版了。

    这4种读物分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单行本)、《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以下简称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以下简称汇编本)。

    张振明告诉记者,其中最为费时的是辅导读本的编校。这本书由十九大报告文件起草组组织编写,习近平总书记领衔,原任和现任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5位其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及40多位省部级干部亲自撰写,内容权威、解读精准,特别适合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十九大召开期间,作者们还就文章进行了几轮修改,每改一次,出版社就要重新编辑校对,到出版前至少进行了8个校次,编辑校对也熬了多个通宵。

    记者见到张振明时,他们已经完成了前期的编辑工作,前后用时不到10天。接下来,就是将报告单行本稿和党章单行本稿与新华社通稿、《人民日报》进行再核对,同时还要随时准备为各地方人民出版社编校问题答疑。

    紧张有序

    多数社领导赴京租型

    任超是今年人民出版社租型工作小组的组长。在10月27日召开的全国人民出版社租型工作会上,他和相关部门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此次租型工作的具体事项和计划安排。租型工作集中在10月28日至30日3天。

    10月28日下午6点,忙碌了一天租型工作的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正在赶往第三个印厂的路上。他告诉记者,当天早晨5点多,人民出版社一名同事赶到人民日报印刷厂取回报纸,在与《人民日报》刊登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核对无误后,就准备向各省级人民社发放报告单行本的数码文件和清样。到下午2点半左右,全国各省(区、市)人民社都已取走相关材料;下午4点半左右,辅导读本的相关材料也发放完毕。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4种读物及时出版,每个省级人民社至少派了两个人来到人民出版社租型现场。一个人先取走报告单行本和辅导读本材料,留下的人第二天、第三天再领取党章单行本和汇编本材料。任超说,各省级人民社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几乎一半以上的出版社社领导到场。天津人民出版社社长黄沛更是把人民出版社当成了总指挥部,从10月27日开始,在现场守了3天。

    10月28日租型工作完成后,任超立即赶到北京新华印刷厂和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查看单行本的印制;确保能准时印出后,他揪着心又往北京汇林印务有限公司赶。因为辅导读本要保证在晚上10点前下厂,他必须多跑几个印刷厂看看。

    10月29日上午9点,党章单行本和汇编本的租型工作又开始了,令任超和同事们欣慰的是,一切都顺利进行。

    通宵达旦

    现场督印保顺利上架

    在今年9月中国版协人民出版社工作委员会第21次年会上,版协人民工委就公布了租型工作的相关政策、纪律。为了保证此次工作的顺利进行,人民出版社专门制定了非常详细的租型工作规章制度,包括品种、开本、装帧形式、纸张材料、承印工厂选择及印制质量标准、反盗版、保密、统计等,事无巨细。比如,要求在图书适当位置加2至3处防伪标,便于甄别窜货和盗版情况;网络版统一由人民出版社供货,各地人民出版社不能向网络包括各省新华书店所属网店供货。

    10月28日下午6点,记者电话采访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时,他正在印厂督印。单行本、辅导读本已经出片,正在进行编校工作。因为是数码文件,为防止转换过程中出错,叶国斌安排了20多个编校人员通宵达旦地工作,每人分一部分快速进行。印厂晚上待命,要印出3万册,保证第二天上午9点准时摆上新华书店专柜。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叶国斌就带着一名副社长和两名营销部主任,一天跑3个地方,用几天时间跑遍了浙江的11个地级市。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要找到当地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工委分管领导,向他们介绍即将出版的十九大读物品种、发行政策、发行纪律等。沟通联系好后,又要求书店必须跟上服务。在第一波预征订中,截至10月27日,报告单行本预订出50多万册、党章单行本150万册、辅导读本10余万册。10月27日,《新闻联播》刚一播出报告单行本、辅导读本出版的消息,叶国斌就在朋友圈发文,“请各地组织部、宣传部等抓紧与当地新华书店联系送货”。(刘蓓蓓)

    原标题:全国各人民出版社持续奋战、精益求精,确保编校零差错——党的十九大系列读物出版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170951